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陈昌智:加速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南日报5月10日讯(记者张斌)5月5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主席陈昌智率调研组来湘调研节能减排工作。陈昌智强调,要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能耗结构,提高全民节约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路子,把节能减排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06年至2008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分别比上年下降3.39%、4.38%、6.72%,累计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的66.9%,基本实现中期目标。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逐年下降。同时,我省还自加压力,将重金属砷、镉列入减排约束性指标,取得较好成效。

  在湘期间,陈昌智先后考察了中建五局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浏阳市葛家乡金塘村环保自治模式、永兴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衡钢集团生产线及污水处理系统、株洲清水塘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等,分别就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等内容细致询问,对湖南以“两型社会”建设为抓手,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做法和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昌智指出,节能减排工作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全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水平。湖南本身能源缺乏,工业偏重化特征明显,“两型社会”建设起步不久,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意义重大。要逐步加大政府投入,突出工作重点和难点,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把大力降低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强化措施,解决实际问题;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进一步减少煤炭消耗量,突出发展绿色能源,推广高新技术,促进各类资源的合理开发和节约利用;加强宣传,树立全民节约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陈昌智一行还前往韶山,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分别与民建湖南省委和民建相关市委进行了座谈。

  在湘期间,省领导周强、梅克保、许云昭、李微微、戚和平等看望了陈昌智一行,王四连、龙国键陪同调研,陈肇雄代表省政府向调研组作了工作汇报。

  来源: 湖南日报2009-05-10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陈昌智率民建中央考察团到湖南专题调研节能减排工作
陈昌智出席首届中国资本与产业国际论坛
陈昌智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巴巴科夫
陈昌智到江苏江阴考察
陈昌智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梅津采夫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