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就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接受匈牙利记者采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北京接受了匈牙利记者的采访。在采访中,记者就应对经济危机、推进科技国际合作、知识创新、科技伦理以及科学家的使命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路甬祥对此一一作了解答。在谈到应对经济危机问题时,路甬祥指出,去年爆发的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危机的确有其负面影响,但它同时也是一个挑战与机遇。我们应抓住这个机遇,推进国际合作,促进科技创新,共同迎接新的科技革命,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在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与进步。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道为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关于创新问题,路甬祥说,创新不仅指知识和技术的创新,还应涉及管理、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对于科学家的使命,路甬祥认为,科学家对国家、社会的繁荣与发展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否做出有益的贡献不仅取决于个人的使命感,同时也与国家政策、社会导向等有关。

路甬祥的访谈内容将被收入匈牙利科学院即将出版的专辑——《21世纪的12位科学家》,以庆祝第四届“世界科学论坛”于2009年11月在布达佩斯召开暨首届“世界科学论坛”召开10周年纪念。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等陪同路甬祥接受了采访。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9年05月0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