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率民建中央考察团到湖南专题调研节能减排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加快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5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民建中央考察团来湘专题调研节能减排工作。

  在5日下午省委、省政府的汇报会上,副省长陈肇雄,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龙国键及省人大环资委、省发改委、省经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向陈昌智一行汇报了我省节能减排工作情况。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将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强势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路子,把节能减排工作与经济工作统筹结合,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06-2008年,全省万元GDP能耗分别下降3.39%、4.38%、6.72%,累计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的66.9%,实现了中期目标。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8.56%和1.15%。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和发展阶段相对滞后于发达地区,湖南工业偏重化特征明显。机械、冶金、石化、电力、煤炭和建材等产业比重超过60%,节能减排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很大。

  对于湖南省立足长远,高度重视环境整治,大力促进节能产业发展,以“两型社会”建设为抓手,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做法,陈昌智给予充分肯定。他对湖南推动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突出重点、难点,下大力气降低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是进一步调整、优化能耗结构,减少煤炭消耗量,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节约意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四连主持了汇报会。

  未来几天,陈昌智一行还将到长沙、株洲、湘潭、郴州、衡阳等地,实地考察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龙冬林)

来源: 中国民主建国会网站2009年05月0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