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桑国卫赴渝考察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9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赴渝,就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及公立医院改革等相关问题开展调研。调研组成员由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国家科技部生物工程中心、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评审中心、中国药学会政研中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中国医用电器技术标准委员会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了桑国卫主席一行,并就农工党中央与中共重庆市委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有关事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协商。市领导翁杰明、吴政隆、卢晓钟、童小平等陪同调研或参加汇报会,另外,市人大副秘书长张正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丁祥龙、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刘启明、钟国跃、秘书长陈钢建等陪同考察调研。

9日下午,当风尘仆仆的桑国卫主席一行来到渝州宾馆,就立即赶往会场,出席重庆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汇报会,听取童小平副市长代表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和有关区县卫生局长、公立医院院长的情况汇报,其间,对有关问题开展了认真讨论。在会议结束时,桑国卫主席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公立医院一直是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骨干和主力军,对促进人民健康,防病治病等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过去国家财力有限,对公立医院投入不足,导致了市场化的问题。现在公立医院改革一定要解决好‘基本医疗’和‘公益性’这两个问题,立足各地实际,将群众需求与现实可能结合起来。在此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不折腾,少反复。”桑国卫主席指出: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问题。要通过《意见》的贯彻落实,改善民生,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平时少得病,得病有保障,看病更方便,治病少花钱”,并通过《意见》的实施,促进医疗消费,推动民族医药行业发展。重庆市公立医院改革,要结合市情形成改革的总体思路,充分考虑区域差别,针对不同的情况分类指导,多方听取意见,考虑承受能力,用好用足政策,制定慎重详尽方案,总结积累经验,逐步推进。

10日至12日,桑国卫主席一行深入三峡库区的涪陵区和万州区,冒雨视察了涪陵区珍溪镇中心卫生院、江北街道邓家村卫生室、崇义街道桥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州区周家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粱镇中心卫生院、百安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配置和人员教育培训、生活待遇等问题,与基层的同志进行了亲切交流,仔细了解了相关情况。桑国卫主席还不时用学到的重庆方言与就诊群众拉家常,嘘寒问暖,现场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此外,桑国卫主席一行还考察了太极集团涪陵制药厂、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桑国卫主席对重庆市在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考察期间,桑国卫主席一行还参观了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考察结束时,桑国卫主席还召集陪同的农工党重庆市委、万州区委的负责同志一起座谈,对农工党重庆市委、万州区委近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抓紧抓好学习作了重要指示,提出了要求。桑国卫主席说:西南大通道与重庆开放发展问题、三峡库区继续建设方针问题、重庆医疗卫生改革发展问题,是农工党中央与中共重庆市委继续合作的三个重点,要争取调研多出成果。桑国卫主席还对今年六月农工党中央将在重庆召开的中常会的准备工作,向农工党重庆市委提出了工作要求。(吴智文)

  来源: 农工民主党网站2009-4-17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桑国卫:结合市情 将新一轮医改落到实处
桑国卫在沪调研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公立医院改革
桑国卫到无锡调研基层医疗
桑国卫会见阿根廷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