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中科院院士09年新春团拜会在京举行 路甬祥致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6日上午,200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新春团拜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京津冀地区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及其家属、京区中国科学院系统的工程院院士及家属和教育部、科学技术部、民政部、财政部、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银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四总部等部门的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共五百多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共庆佳节。团拜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院士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向各位院士和来宾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全体院士和社会各界朋友拜年,同时对广大院士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并向关心、支持中国科学院和学部工作的各部门、各团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路甬祥说,刚刚过去的2008年,对我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多方面严峻挑战,夺取了抗击南方雨雪冰冻和汶川特大地震等历史罕见特大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隆重举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沉着应对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急剧变化造成的冲击,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路甬祥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部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展望了2009年学部各项工作。他说,2008年也是学部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学部大力推进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通过广大院士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对新的一年学部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广大院士,不断提升学部各项工作的水平和影响力,努力开创学部工作新局面。

路甬祥最后说,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发展的伟大时代,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和人民赋予广大科技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自己出色的劳动和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北京大学徐光宪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吴一戎院士分别发言。

与会院士和来宾还一同欣赏了由北京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

  来源: 中科院网站 2009年1月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路甬祥为《宋画全集》首发揭幕
路甬祥新年探望老教授 强调人才引进要与培养相结合
路甬祥:IT创新面临历史机遇和挑战
路甬祥:当前中国科技界不端行为比较突出
路甬祥到南京考察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