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新年探望老教授 强调人才引进要与培养相结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31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专程来到母校浙江大学,在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党委副书记邹晓东等的陪同下,分别看望了浙大老教授胡大纮、吴根茂和胡建雄等,向他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在和老教授们的交谈中,路甬祥强调,积极引进人才,尤其是引进高端人才是完全必要的,但不能忽视培养本土人才。要把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立足于培养,重视和扶持青年人成长。

     路甬祥和老教授们一起回顾了当年共事的日子。他说,在上世纪50年代末,浙江大学从一些老专业里,选拔了一些像吴根茂老师一样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好的青年学生提前毕业,到其他高校去进修。这些教师进修回来3至5年后,就在浙大开办了许多新的专业。因为受当时条件所限,没有机会出国进修,但通过国内的培养,他们中的很多人后来都成为了行业里的骨干力量。路甬祥说,现在条件不一样,国家更加开放了,积极引进人才,尤其是引进高端人才是完全必要的。一方面,要引进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海外人才;另一方面,也不要忘记本土人才的培养。要把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立足于培养。人才引进来以后,也有一个培养成长的过程。不是说,回来就是救世主了,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了。回来以后,要认识国情,了解国情,融入到国内的现实情况和团队中来,才能够得到发展。

    谈及老一代浙大人以国家民族大业为重,矢志献身科学事业的优秀品德和精神,路甬祥说,科学研究一定要从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在人类生存发展的需求中,提炼出根本性的科学问题。他说,现在很多年轻人把兴趣放在发表文章上,选题大量地跟着世界潮流走,而对像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下一代太阳能的研究等国家需要、人类也需要的课题,在实际行动上却并不是很积极。他说,世界前沿要看,潮流要跟,但更重要的是要从国家民族发展长远需求出发。对事关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比如健康科学等,要好好研究。人类的生存发展是科学发展的最大的推动力和牵引力。科学家为什么会有创造性的思维?这是他们在对客观世界观察以后,发现问题和矛盾,反映到自己的思想上来的,并不是凭空产生的。

    路甬祥对浙江大学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现在国内很多研究机构的负责人都是有发展潜力的青年人,一些著名科学家则放在指导和顾问的位置。因为35岁左右的年轻人,正是发挥才能的时候,更易形成新的突破。而到了45岁以上,经验多了,考虑问题比较全面,更多地是要发挥管理和教学上的作用。因此,对年轻人来说,机遇很好,一定要抓住,不抓住就可能错过了。他对浙江大学组织学生志愿者与老教授们接对表示赞赏。老教授们虽然年纪大,但思想并不落后。与老教授们的交流,不仅学习到了他们为人师表的优良品德,还能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文 高楚清/摄影 卢绍庆)

来源: 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 2009年1月1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