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大型典籍《宋画全集》在京首发 路甬祥等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浙江日报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张冬素 通讯员单泠 周炜)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浙江大学出版社负责出版的大型典籍——《宋画全集》首批8册图册面世。今天上午,省政府、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为《宋画全集》首发揭幕。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出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主持首发座谈会。浙大党委书记、《宋画全集》编委会主任张曦在会上介绍了《宋画全集》编辑出版的情况。

    《宋画全集》编纂出版工程自2005年立项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浙大和省文物局密切配合,整合学术力量,共同组织实施。全书包括图册与文献两部分,共8卷32册,总投资达8000多万元,计划收录海内外存世的宋画精品1500多件,达到目前存世宋画的90%。

    《宋画全集》是迄今最权威、最完整的宋画编纂集成,也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之后,对宋代文化艺术的又一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收藏价值。整理出版《宋画全集》,推进了海内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作为宋代文化艺术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宋画被公认为中国绘画艺术的高峰,具有极高的艺术研究价值,同时也有重要的中国文化史、中国社会发展史等研究价值。由于文物级别高,存世稀少,加上收藏机构分散在国内外,因此宋画到目前为止尚未有全面系统的资料汇集和研究。在此次《宋画全集》的编辑出版过程中,浙大出版社引进专门人才,运用现代学术成果与科技手段,对海内外存世宋画进行全面系统整理,反映了两宋300余年绘画发展历程的整体面貌。图册以目前的收藏地为依据,分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上海博物馆藏品、辽宁省博物馆藏品、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国其他文化机构藏品、欧美国家藏品、日本藏品等7卷,通过整体图、原大图和局部放大图三个层次进行展示。

    路甬祥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宋代的文化艺术成就在中国文化史和思想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整理和编纂《宋画全集》,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

    潘云鹤指出,宋代不仅是古代文化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峰,在科学技术方面也有突出的成就。希望浙大以《宋画全集》的出版为突破口,对宋学进行全面的研究,把宋代的全貌揭示出来,展现在世人面前。

    黄坤明强调,《宋画全集》的编纂出版,将会促进我们进一步加强文化保护和研究工作,不断继承创新,从传统中汲取精华,从历史中寻找智慧,为加快浙江文化大省建设步伐,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新的力量。

    今天上午,浙大向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国家版本图书馆赠送了《宋画全集》。(张冬素 单泠 周炜)

  来源: 浙江日报 2008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路甬祥作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路甬祥:当前中国科技界不端行为比较突出
路甬祥会见塔吉克斯坦客人
路甬祥访问澳大利亚昆士兰州
路甬祥到南京考察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