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路甬祥:IT创新面临历史机遇和挑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彭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28日在此间参加以“变革,迎击挑战”为主题的中国IT渠道领袖峰会时说,坚持创新,驾驭变革是企业在困难环境中生存并走向成功与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只要坚定信念团结进取,居安思危、创新开拓、求真务实,就一定能在历史变迁 的时代中开创IT“创新中国”的全新局面。

    路甬祥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在这30年中飞速发展的计算和通讯技术彻底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走过30年,科技创新、IT创新仍然是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面对新的IT产业的竞争和挑战,着力发展高新科技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中国IT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科学发展观对IT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

    针对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特殊问题,路甬祥对IT和IT从业者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凝聚共识、开放合作。公平、开放的多方沟通、合作机制有利于在新形势下,产业结构、区域贸易调整的稳定与增长,符合各方利益。

    第二,积极变革、自主创新。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思想,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科技管理体制、企业经营模式,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面向世界产业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将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要与实现企业价值紧密结合,不断提出创新目标,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以人为本、激发潜力。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新形势下,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以良好的创新环境吸引人,以合理的待遇激励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四,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国情,不断前瞻,适时实施一系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的IT产业、IT企业发展新战略。

    中国IT渠道领袖峰会由中国电子商会等单位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商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联想、惠普、华硕、戴尔、三星、方正、海尔、东芝等全球IT厂商和全国主要IT卖场的代表参加了峰会。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路甬祥:当前中国科技界不端行为比较突出
路甬祥到南京考察科研院所
路甬祥会见法国海洋开发研究院主席一行
路甬祥到中国移动调研
路甬祥:我国信息化建设进展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