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当前中国科技界不端行为比较突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资料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 中新社发邹宪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记者孙自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作《科学的价值与精神》主题报告时指出,对中国来说,近代科学传统还不是很长,科学共同体内部的道德约束和制度基础还不健全,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的转型期,社会和市场中的不良风气在科技界也必然有所反映,当前通过科学不端行为获取声望、职位、利益和资源等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路甬祥称,加强科学道德规范建设、保证科学学术荣誉、维护科学的社会声誉,已成为当前中国科技界一项重要任务。而建设科学道德规范,则应遵守诚实守信、信任与质疑互补、公开性、相互尊重等四项基本原则。

  ——诚实守信是保障知识可靠性的前提条件与基础,要求科技工作者在项目设计、数据资料采集分析、公布科研成果、参与他人成果评审等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对于研究成果的错误和失误要以适当方式及时、公开承认。

  ——信任是相信和尊重他人或者前人的知识创造,质疑则要求科技工作者对科研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始终保持警惕,即使这种错误由著名科学家乃至权威提出,也要毫不犹豫地予以纠正。

  ——科学研究最终目的是造福全人类,只有公开的知识和发现在科学界才被承认、才具有效力。科学界强调公开性原则,旨在追求科研活动社会效益最大化,推动和促进全民共享公共知识产权,这与知识产权保护相辅相成,两者并不矛盾。

  ——相互尊重是科学合作的基础,这一原则要求尊重他人著作权,尊重他人对自己的科研假说和证实的辩驳与质疑,尊重合作者的尊严、能力、意见和价值取向。

  路甬祥表示,严谨的科学道德规范建设不仅有助于中国科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而且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他还提醒说,科学技术也是一柄双刃剑,它一旦被滥用,有可能危及自然生态、人类伦理以及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不平等、不安全、不持续甚至新的灾难。所以,科技界应加强科学道德规范建设,共同恪守人类社会的科学伦理准则。(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08年12月0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