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开幕 陈昌智等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会议。

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11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年会第三次发布了成长型中小企业100强、中国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100强和相关服务中小企业先进单位名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单位领导和全国300名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

灾区优秀中小企业参加活动并积极推介相关项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指出,30年来,我国民营中小企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成为了主角,为我国经济发展、市场繁荣和就业扩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昌智副委员长高度肯定了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作为社团组织,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在贯彻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针,有效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一直发挥的重要推动作用。

他指出,连续三年举办"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总结弘扬典型经验,组织社会力量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建立高层次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实现资本与企业的对接,这次年会还专门邀请地震灾区优秀中小企业参加活动并积极推介相关项目,这些都值得充分肯定和继续发扬。

中小企业成为推动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陈昌智副委员长指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有近5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3%,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中小企业也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中国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实践证明,中小企业是我国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之一,是安排群众生活和劳动就业的主力,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群体,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认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是要建立多层次的信贷供给市场,比如重视对农村地区、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及扶持非存款类放贷机构如小额贷款公司。二是加大对产业转移和结构升级方面的信贷支持。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孔庆泰强调充分利用好政策是中小企业成长性发展的前提。他说近几年来,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往往存在侥幸心理,注重打"擦边球",不注意了解政策,研究政策,利用政策,结果事倍而功半。这种状态必须克服。

去年下半年特别是今年以来,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致使全球经济实体受到了严重影响,加之国内经济政策的调整,使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出口订单急剧减少,人民币大幅升值,能源、原料、劳动力等成本全面上涨等。这些都使广大中小企业举步维艰,尤其是出口型中小企业困难更为突出,部分企业出现减产、停产或倒闭现象。面对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全国中小企业信用评价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秘书长任兴磊指出,中央已经及时出台了很多应对措施,8月份央行调增了商业银行年度信贷规模并要求新增贷款指标向中小企业倾斜;11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等,这些措施的作用已经逐渐开始显现。

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组委会将为中小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据了解,2009年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组委会将利用强大而权威的年会专家顾问优势,为中小企业科学、规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同时将会同有关地方政府举办区域性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指导中小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11月24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