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到河南调研妇女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

徐光春出席并讲话 陈全国致欢迎词

11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等领导在郑州出席妇女工作座谈会。 记者 陈伟 摄

新华网河南频道11月9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11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一行莅豫调研妇女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陈至立充分肯定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河南妇女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贡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陈全国致欢迎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菊梅主持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了省妇联主席陈砚秋对我省妇女儿童工作情况汇报和来自郑州、开封、洛阳、信阳等地基层妇联干部的发言后,陈至立作重要讲话。

陈至立首先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她说,河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华文明的摇篮,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和正在崛起的中部大省。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省人民唱响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主旋律,坚定不移地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向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历史性跨越,中原崛起迈出有力步伐,河南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转变,城乡面貌变化之大前所未有,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之多前所未有。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持续蔓延,河南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难能可贵。特别是河南粮食产量连续九年居全国首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河南的教育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从人才智力等方面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发展的后劲很大,中部崛起,支柱在河南,希望在河南,河南的未来大有可为。

陈至立还高度评价了河南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取得的成绩。她说,近几年,河南的妇女事业与河南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创造了很多新做法新经验,河南妇女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妇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完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妇联协调、各方参与”的社会化妇女工作格局,全省上下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用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资源明显增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机制日臻完善。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许多富有时代精神的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作出了积极贡献。她代表全国妇联向一贯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以及各级党委、政府表示感谢,也向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工作者以及河南4800万妇女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就如何学习、领会、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妇女十大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党中央祝词以及中国妇女十大精神,陈至立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务,并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国妇女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更加自觉地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伟大实践。二是要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的奋斗目标,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要积极服务中心工作,贴近妇女实际,发挥组织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科学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和谐社会的合格建设者。三是要认真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特别是,要真正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四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妇联自身建设。要认真研究妇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把好的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在基层,发展在基层,见效在基层。各级妇联组织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解放、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群众的牢固桥梁纽带,成为国家政权坚实而重要的社会支柱。

陈至立最后满怀深情地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在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努力下,河南妇女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河南广大妇女一定会为河南经济社会新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光春在讲话中首先对陈至立副委员长和全国妇联对河南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刚刚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秀榕一行就风尘仆仆来到中原大地实地考察妇女工作,对河南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陈至立副委员长对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妇女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陈至立副委员长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体现了全国妇联党组对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动河南妇女工作的发展。

针对如何贯彻好、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和陈至立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徐光春表示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广大妇女在中原崛起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中原崛起宏伟目标,建设“农业先进、工业发达、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富裕”的新河南,要调动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要靠全省9800万人民的共同努力,其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调动全省4800万妇女的积极性。实现中原崛起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广大农村妇女在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妇女的作用发挥不好,中原崛起的目标就很难实现。省委、省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和陈至立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促进中原崛起中的推动作用、激励作用、凝聚作用、稳定作用。

第二,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改革创新新时期妇女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妇女工作面临的形势、肩负的使命、完成的任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我们要认真研究新情况、寻找新途径,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要在继承妇女工作优良传统的同时,大胆改革不适应新形势的工作做法,积极创造适应新形势、符合妇女工作实际、体现妇女工作特点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做好新时期的妇女工作。广大妇女肩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的重任,省委、省政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领导好组织好妇女工作,推动妇女事业的不断发展,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好作用,改革创新不停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发挥广大妇女的创造性。

第三,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广大妇女能否更好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妇联组织职能作用发挥的如何、广大妇女干部的素质如何。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妇女干部的理论武装、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知识学习,努力提高各级妇联的工作水平,提高妇女干部的工作能力,把广大妇女的朝气和活力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要努力适应新形势、胜任新任务,团结好带领好全省4800万妇女同志,带动1亿人民共同为加快中原崛起宏伟事业而奋斗。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为妇女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平台、给予支持,认真贯彻好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和陈至立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为全国妇女工作也为中原崛起大业做出新贡献。

陈全国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对陈至立副委员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介绍了河南省情后说,河南将立足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形势,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陈至立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动员组织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彰显促进社会和谐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发挥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半边天”作用,进而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谱写中原崛起的新篇章。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2008年11月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