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华建敏出席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王炜)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21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论坛并致辞。

  华建敏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取得了显著成就。一是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政府促进就业的目标责任体系,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基本形成。二是劳动合同制度顺利推进,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初步形成,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得到加强,企业工资分配体制初步确立。三是社会保障基本制度和政策体系框架初步建立,劳动保障法律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在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把维护劳动者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按照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立足基本国情,尊重客观规律,依法行政,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华建敏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快完善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一是把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目标给予特别关注,千方百计解决就业问题。二是切实贯彻劳动合同法及其实施条例,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四是继续抓紧解决农民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为农民工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以“伟大变革与科学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劳动学会和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联合举办。

  来源: 人民日报2008年10月2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华建敏出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馆仪式
华建敏率执法检查组到泉州检查
华建敏到宁波考察
华建敏率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到福建开展调研
华建敏率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到青岛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