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路甬祥在中科院网络中心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6-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6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进行调研时指出,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深入思考下一步科研工作,在部署科技救灾和重建工作的同时,加快科技创新能力部署,提升科研机构创新能力,提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中科院各单位要在科研工作中进一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挖掘自身潜力,突出自身特色,凝练科技目标,全力创新发展,为国家为人民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路甬祥首先代表院党组对网络中心在四川地震灾区实施的科技救灾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和解放军、武警官兵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国际友好人士的帮助密不可分,也和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形成的经济基础和科学技术基础密不可分。在灾区的科技救援和重建过程中,中科院多项科学技术手段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科院多家研究机构对灾区提供科技救援并参与重建工作,这体现了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中科院在相关科研领域的长期积累和所具备的科技优势。

  在调研时,路甬祥听取了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所作的总体工作汇报,网络中心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迟学斌所作的超级计算中心工作汇报,高级工程师黎建辉所作的数据中心工作汇报,研究员阎保平所作的e-science推进工作汇报,以及网络中心副主任毛伟所作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工作汇报。

  路甬祥对该中心科研人员提出的“建设全院信息化工作的支撑技术平台,搞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信息化支撑服务,通过一流服务、一流技术水平和一流人才队伍,使网络中心成为全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全院信息化人才培养的基地、全院信息化支撑体系的龙头、全院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思想库”的理念定位表示满意。路甬祥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e-science也面临越来越多的需求,网络中心信息科研人员要做科研活动的主动建设者、服务者、传播者,应积极开展规划研讨,为促进全院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做出积极准备,应针对信息领域的重大科研问题提出自己的咨询建议,应积极思考科研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的规律。网络中心要加强战略研究,不断审视自己在全国、全世界同行中所处的位置,不断创新发展,提升计算能力、传输能力以及网络安全可靠性,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的进步、科技进一步提升等对信息发展的需求。

  最后路甬祥鼓励网络中心科研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创新能力,前瞻布局,创新服务模式,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科教网络的合作,为全国科技界提供优质、安全的网络信息服务。

  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办公厅主任蒋协助,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项国英,办公厅副主任蔡榕、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陪同调研。

  来源: 科学时报 2008-06-03
责任编辑: 包瓴瓴1
相关文章
路甬祥在京会见丘成桐等六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路甬祥会见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路甬祥出席中日科技高层圆桌会议
路甬祥强调:继续抓好科技救灾 着力推进创新发展
路甬祥会见古巴科技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