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领导动态

路甬祥:促进中欧关系发展须遵循三项原则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4-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五日电(周效全 齐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今天表示,中国与欧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为了更好地促进中欧关系健康持续发展,双方应遵循三项重要原则。

  路甬祥是在此间举行的中欧关系论坛上作以上表示的。正在中国访问的法国参议长彭斯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以及两国的政界、学界一百多人出席了这次论坛。

  首先,路甬祥指出,中欧双方应充分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超越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差异,通过对话与交流,不断增进互相的理解和信任;其次,坚持平等互利,在平等参与、公平竞争、互利合作的过程中,既维护自身利益,又照顾对方的关切;第三,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以坦诚和包容的态度对待分歧。

  路甬祥表示,近年来,中欧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建立了四十多个磋商和对话机制;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欧盟连续四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是中国累计第一大技术供应方;中欧在科技、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与协调不断增加。

  路甬祥强调,中欧关系具有坚实基础,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有共同语言。在国际事务中,中欧都主张多边主义;在经济领域,双方互补性很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市场广阔,劳动力资源丰富,欧盟科技发达,资金雄厚,中欧经济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文化领域,中欧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都主张尊重多元文化。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始终是中欧文明交流的主流。(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08年4月2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