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讲话论述

韩启德:没有人文精神 医学将失去目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6-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光明日报报北京6月15日电 “没有人文精神,医学将失去目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今天应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之邀,发表了题为《医学与人文》的演讲,并向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院士著作馆捐赠了自己的著作。  

  韩启德介绍说,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院的分科越来越细,很多医生往往只重视局  
部、忽略整体,病人也就成了“机器”。同时,医生越来越依赖技术,忽视病人的诉求和心理因素。这种“技术至上”的倾向导致医生和病人的距离越来越远,而医疗的市场化更使医学进一步脱离人文。“因此出现了过度检查和过度医疗的现象,也导致医患关系发生变化。市场经济的影响使社会精神缺失,医患关系物化,被看作消费关系、买卖关系、合伙关系,其结果必然产生不负责任的医生和对医生不信任的病人。”  

  韩启德认为,人文精神的缺失,使原本“救死扶伤”的医学目的变得模糊,医疗技术发展也出现失控。他说:“现代医疗技术发展与经济发展水平脱节,并造成更大贫富差距与社会不公。”他认为,应该正确评估现代医疗技术发展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不能盲目夸大。  

  韩启德以“医学呼唤人文,医学回归人文”为演讲作结。他表示,这些问题是各国在医学发展中普遍存在的,应该通过增强医生的人文精神与情怀、增强大众对医学的了解等方式解决。

     来源:光明日报  2007-06-16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