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会议活动

食品安全法实施在即 华建敏要求全面推进法律的贯彻实施(组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5-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食品安全法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将于2009年6月1日起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27日强调,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声誉,要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卫生部27日联合举行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座谈会。华建敏在会上说,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对于保证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食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去年三鹿奶粉事件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暴露出食品安全领域问题仍很突出,尤其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在这样的条件下,制定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卫生制度成为社会各方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关注的重点。

华建敏指出,食品安全法体现了预防为主、科学监督、严格责任、综合治理的食品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确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食品安全标准制度、食品生产经营行为的基本规范、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确立了分工负责与统一协调相结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为全面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工作,实现全程监管、科学监管,提高监管成效、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提供了法律制度保障。

华建敏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全面推进法律的贯彻实施:一是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实效。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食品安全法配套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工作,严格依法监管,各监管部门要把食品安全监管的关口前移,改变食品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二是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制。各部门在对职责进行有效细化的基础上,做到分工合作、互相配合,实现监管环节的无缝对接,执法要到位。三是企业和社会各方面要切实承担起维护食品安全的责任。法律在严格规定政府和监管部门职责的同时,特别强调企业责任,也规定了行业和社会各方面的责任。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华建敏指出,今年,在这部法律实施的第一个年份内,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该法的高度重视,对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切实关心。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坚决、有力、全面地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主持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信春鹰副主任发言

国务院法制办袁曙宏副主任发言

卫生部陈竺部长发言

农业部陈晓华副部长发言

国家工商总局王东峰副局长发言

国家质检总局蒲长城副局长发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边振甲副局长发言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刘治常务副会长发言

会场

(中国人大网 李杰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9-5-27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贯彻《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督
食品安全法卫星远程法制讲座举行
食品安全法培训班在京举行(组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认真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
食品药品监管局就食品安全法实施工作提出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