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会议活动

农委就农村社保情况到天津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9日、20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就农村社会保障情况来津调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凤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华福周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明、副市长李文喜出席座谈会或陪同考察。

  在津期间,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农委和市卫生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关于农村社会保障情况的汇报,并深入北辰区,听取北辰区政府及双街镇、双街村、沙庄子村有关农村社会保障方面的情况汇报。调研组就当前农村社会保障的主要情况、当前农村与城市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对比情况、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农村社会保障工作、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调研中,调研组对本市农村社会保障情况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本市高度认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性,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贯彻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原则,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养老和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在保障标准、管理办法等方面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政策,在社会保障制度上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障的全覆盖。通过加大市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农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筹资和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低保救助标准,对特别困难的农村居民,在医疗、教育、就业、养老、住房等方面加大援助。这些举措的施行,使天津在农村社会保障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为天津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刘冬梅)

  来源: 天津日报2009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