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会议活动

全国人大农委在青海调研草原生态补偿问题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7-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青海新闻网讯  7月4到7日,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舒惠国为组长的草原生态补偿问题调研组一行,在我省就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到我省海南、海北、格尔木等地详细了解了我省水资源保护、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情况,并听取了我省有关部门关于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青海及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黑河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青海省及其“三江源”地区特殊的生态区位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占有及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青海省在水资源保护、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改善青海及三江源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但调研发现,青海省草原生态非常脆弱,退化严重。为此,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站在国家乃至东南亚地区整体生态安全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对"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全民对保护"中华水塔"重要性的认识。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对于保护中华水塔、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把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尽快建立起以国家补偿为主,简便、效益、长效的草原生态补偿机制。要制定三江源生态保护长远规划,认真按照规划实施,真正使三江源地区成为国家乃至东南亚地区的生态屏障。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要确定目标,既要使草原得到有效保护,还要确保农牧民收入增加,确保农牧民过上好日子,真正实现“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建立长效机制要先行试点,保证重点,取得经验,全面推广。

  调研组认为,畜牧业是青海具有重要发展潜力的产业,是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产业,为此,要加快青海畜牧业发展,加大分类指导,加快牲畜繁育体系建设,加强对畜牧业的科技指导,要继续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要加强对草业的认识,加大草原的保护力度,实行禁牧、休牧、减畜、缓解草畜矛盾,使退化草原得到休养生息,要切实加强草原基础设施和监理监测、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完善防灾应急机制,加快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加强草原保护建设,实现草原可持续发展。(韩晓红)
  
        来源:青海新闻网    2007-07-07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