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会议活动

全国人大华侨委到肇庆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4-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广州4月16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铁环,王宋大等率调研组深入高新区调研,重点检查华侨农场改革情况、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权益保护情况,认为大旺是全国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好典型。            

        据《西江日报》报道,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委员张帼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游宁丰,以及市领导覃卫东、杨浩明、张成文、莫友莲、黄三和、黄玲等陪同调研。            

        在肇庆高新区大旺安居新村侨民项有林家,当了解到这位1978年的越南归侨现在一家三口住上三房两厅新房,而且还领到每月700元退休金时,调研组连连称赞肇庆市安侨、富侨工作做得好。随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亚铝工业城和高新区建设情况,对高新区的发展表示赞赏。            

        在高新区举行的座谈会上,市长杨浩明和高新区党委书记刘龙平分别汇报了肇庆市关于华侨农场改革与发展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关于散居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关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权益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情况。            

        一直以来,肇庆市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侨务方针、政策,加强领导,落实政策,大力营造依法护侨的社会氛围,侨务工作不断得到加强。目前肇庆市有华侨华人42万人,分布在5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多数侨居东南亚、澳洲,仅侨居马来西亚的肇庆籍华侨华人就超过25万人,侨居澳大利亚的高要籍乡亲有63900人。归侨侨眷有47万人,其中归侨8700多人,主要来自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归侨大部分聚居在肇庆高新区(即大旺华侨农场),有5400多人;此外散居在各县(市)区的归侨有2618人,当中居住城镇的有1936人,绝大部分都有固定工作,目前离退休后有养老保险金作生活保障;另有682人居住在农村,其中有34人还要靠领取低保度日。肇庆市的46万多侨眷,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努力工作,为肇庆市的经济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杜铁环说,大旺华侨农场给调研组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看后很高兴。大旺华侨农场是一个新型的华侨农场,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开发区,是全国84个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好典型。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民生,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发展经济和保持社会稳定。大旺华侨农场在省、市的领导下,特别是在肇庆市委、人大、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归侨侨眷在这里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肇庆市委、市政府为办好这个开发区,为归侨侨眷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和提高。          

        杜铁环要求,要重视归侨侨眷的社保医保问题,按有关要求做到应保尽保;对个别比较贫困的归侨侨眷要给予一定的资助,逐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完)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7-04-16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