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会议活动

全国人大华侨委在广州调研华侨权益保护情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04-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广州两个最大的华侨集中地--珠江农场和花都农场1839户归难侨危房户,将在明年底前全部搬进新居。昨日,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在向全国人大华侨委调研组汇报工作时透露了上述信息。她同时表示,目前的户籍管理制度已经阻碍了广州吸引高素质华侨投资创业,呼吁国家加快相关制度改革和立法。  

  昨天,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杜铁环、王宋大、张帼英等带队前来广州调研华侨权益保护情况。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汇报称,广州目前管辖珠江、花都两个华侨农场,分别属于南沙和花都区。目前,农场管理人员已纳入公务员管理。南沙区政府计划于今年内撤销珠江管理区,设珠江街道办事处。至此,两个农场的管理体制将彻底理顺。  

  “我刚上任时,曾有归侨给我写信,称自己是‘上无片瓦,下无插身之地’,是城市中最贫困的群体”,王晓玲说,由于特殊的身份,不少归侨的生活比较困难。去年,广州市专门成立了华侨农场危破房改造工作协调小组,确定了归难侨危破房户共有1839户(珠江农场967户,花都农场872户),并从市危破房改造的资金中挤出了1000万元资助农场危房改造。  

  其中,花都区将建设具有东南亚风情的全新华侨新村,包括4个安置小区,今年初已经奠基。建成后,将按每平方米400元的价格优惠售给归难侨职工。珠江农场一期安居工程已基本完工,248户今年下半年就能迁入新居。两个区的工程改造将在2008年全部完成,届时,1839户归难侨危破房户的住房问题将全部得到解决。  

  此外,广州市政府、人大相关领导也反映了目前华侨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表示,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已经成为吸引高素质华侨的障碍。王晓玲反映说,目前有很多华侨在广州投资创业,照章纳税,但是由于没有国内户籍,在购房、社保、子女教育甚至买股票等方面都被当做外国人对待,已经影响了这一群体的投资积极性,呼吁全国人大能尽快立法解决相关问题。  

  全国人大华侨委副主任杜铁环对广州的侨务工作表示肯定,对于户籍等问题,则表示是全国性的问题,地方上条件成熟的话可以进行立法尝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7年04月12日
  来源: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