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国卫在沪调研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和公立医院改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在沪就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装备技术改造、拉动内需、促进民族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委蔡威陪同调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午,桑国卫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上海医疗器械厂、上海爱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江社区卫生中心和新丰村卫生室,了解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及医疗器械配备等方面的情况。桑国卫表示,要抓住新医改方案出台的大好机遇,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器械配置标准,同时从我国国情出发,重点抓常规、中低端医疗器械产品的现代化。国内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医疗器械的研发水平,促进产业发展。

    下午,调研组在卢湾区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公立医院改革专题座谈会,就在新医改方案框架下如何进一步探索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管理和监管体制、有效发挥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积极作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桑国卫认真听取了与会者的发言,他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颁布的深化医药卫生制度改革的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工作中极其重要、事关千家万户的关键问题。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骨干和主力军,应当充分肯定其在建国60年和改革开放30年以来,对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保障人民健康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是按规律办事,必须分阶段、很慎重地推进。他强调,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海市的公立医院为我国的医疗卫生、防病治病和医学科学技术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国际国内都有卓越的建树。各地医疗服务状况千差万别,在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抓改革试点,逐渐积累经验。要千方百计调动和保护好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改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营造和谐医患关系作出更大努力。

来源: 农工民主党网站2009年4月1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