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周铁农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地回春,时运清明。己丑年(200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4日上午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前隆重举行,一万多名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汇聚一堂,共同缅怀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等与海内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参加了公祭典礼。

典礼在9时50分开始。在全体肃立中,按祭祀传统击鼓鸣钟之后,国家领导人、各部委和各省市区的代表,以及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陕西省各界代表,依次在轩辕殿前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祭文,“回首戊子,感慨深衷。履险如夷,民康国宁。浓情凝聚,融化江南雨雪冰冻。众志成城,创建汶川抗震奇勋。奥运圣火传五洲……神七飞天耀环宇,中华儿女遨太空……

随后,万余人一起三鞠躬,深切缅怀人文初祖的功德。来自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的儿童代表,向黄帝敬献“祈福中华”匾,并朗诵《祈福中华赋》。

接着,举行了传统的乐舞告祭仪式,悠悠乐声中,人们向先祖神灵致以默默祈祷。

从台湾专门前来参加祭祖的郑隆炎老人已是第五次参加公祭活动,“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初祖,我们都应该来祭拜,通过缅怀我们共同的祖先,加强中华儿女之间的感情。”他说。

史载,自汉代以来,中国历代王朝多有公祭黄帝的传统。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清明公祭黄帝的典礼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关注。如今,每年都有50多万人次前来谒陵祭祖。

  来源: 新华网2009年4月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周铁农出席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欢迎宴会
周铁农会见新同盟会等台湾民间团体联合参访团
陈至立周铁农出席女医师科技颁奖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