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蒋树声出席无锡籍大学校长论坛

琼玲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崇文重教、人才辈出的无锡城迎来了一大盛事——近百名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校长、书记回到家乡,为城市未来发展贡献智慧。4月1日,由无锡市政府、江南大学主办的“创新人才培养与城市科学发展”无锡籍大学校长论坛在新区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南京大学原校长蒋树声出席论坛并宣布论坛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致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为论坛的召开发来贺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卫泽作主题演讲,省市领导丁解民、陈振一、王金大、黄士良以及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张大良,市老领导陈璧显、程志翔、邱雪珍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市长华博雅主持。

  据统计,在全国各地高校中,共涌现了400多位无锡籍的党委书记、校长。无锡籍大学校长这一群体,为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无锡人民的骄傲,也是当前无锡科学发展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和动力。”杨卫泽向回到家乡的大学校长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家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热情关注、大力支持和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为无锡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的主题演讲中,杨卫泽把城市科学发展的情况、思路和盘托出。回顾近年走过的路程,无锡致力于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创业、统筹城乡发展、恢复生态环境、加强社会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加强党的建设。在曾经取得辉煌成就的“苏南模式”基础上,初步实现了发展转型,探索并开始走上一条符合发展规律的新路。今后一个时期,无锡将加速实现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保障“五个一体化”,着力推动人才、科技、文化、生态、民生“五个互动”,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创新型领军城市、生态文明先驱城市、科技创业家(企业)摇篮城市和幸福安康和谐宜人首善城市。

  “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杨卫泽表示,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城市可持续协调发展、产业技术水平提升的根本依托。2009年是无锡“科技创业与服务外包促进年”,举办这个论坛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更好地听取无锡籍大学书记、校长对无锡未来科学发展的真知灼见,请大家为无锡进一步加快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构筑科学发展新优势、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建言献策。

  “亲不亲家乡人,美不美家乡水。”开幕式上,许智宏代表无锡籍大学校长致辞,表达了无锡籍大学书记、校长不论身在何方、身居何职,都始终情系家乡、关心家乡建设的深切情怀。

  4月1日,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江南大学党委书记张大良、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京南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与会的90多位无锡籍大学书记、校长,在锡高校书记、校长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无锡新区展示中心、江苏省软件外包园公共服务平台、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鸿山遗址博物馆。(记者琼玲)

  来源: 无锡日报2009年4月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蒋树声接见中央社院学习盟员
蒋树声会见加拿大加中议会协会代表团
蒋树声:温故知新继往开来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民盟海南省委会庆祝成立20周年 蒋树声到会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