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陈至立出席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经验交流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4-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北日报3月31日讯(记者薛惠娟)今天下午,记者从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我省积极探索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行村委会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截至目前,全省有20224个村实行了这一制度,占已完成换届村的48.4%,有17936名妇女当选为村委会成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云川致辞,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会议由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主持。我省及全国妇联、民政部领导车俊、柳宝全、龙庄伟、陈秀榕、姜力、张静,省委秘书长景春华出席会议。

  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是我省村委会组织建设的一大创新。在全省第八届村委会换届中,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注重选拔女党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并首次试行村委会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省妇联开展了以“我参与、我争当、我提高、我发展”为主题的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农村妇女的参政意识和胜选能力。

  陈至立指出,我国女性劳动力占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加强农业基础、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村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切实落实有关规定,保障农村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大力推广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的好做法,大幅度提高农村妇女进入村委会的比例,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农村基层民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妇联作用,促进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村民自治实践。

  来源: 河北日报2009年04月0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陈至立一行考察天津市妇女创业中心
陈至立到佛山调研
陈至立考察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妇联分市场
陈至立周铁农出席女医师科技颁奖会
2009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 陈至立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