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华建敏到江苏常州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常州网讯 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林,市领导范燕青、王伟成等陪同下深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常州科教城等地调研考察,了解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与干部职工共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全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之策。华建敏对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创新工作,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给予充分肯定。

走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新瑞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公司董事长周立成向华建敏副委员长汇报,早在2003年,新瑞就开始着手产品结构调整,每年将销售收入的8%用于新品研发,最近还从美国GE公司引进了3位专家,由于掌握了核心技术,企业生产的各类数控机床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为保证如期交付订单,今年以来已新招了300多名大学生,工资待遇也高于同类企业。目前,公司正规划投资9.5亿元,建设新瑞数控产业园,形成年产3000台各类数控机床生产能力,三年后销售收入预计将达30亿元。周立成同时介绍,目前,新瑞与常州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建立校企合作,企业为在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毕业后优秀学生可留在企业工作。华建敏听后非常高兴,他鼓励周立成,面对尚未见底的金融危机,企业一方面要坚定不移依靠创新、依靠人才,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赢得新优势,另一方面要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岗位,这样既有利于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对双方都有很大益处。

深入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是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近两年来,常州科教城按照“搭好平台、育好人才、选好项目、建好机制”的理念,积极探索“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发展新路,吸引了中科院、清华、北大、南大等100余家国内著名大院大所大学研发机构驻入,如今,这些研发机构已成为常州企业抵御危机,难中求进的源动力,仅去年常州科教城启动的项目数就达133项。

华建敏首先来到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实训基地,基地内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引起了华建敏的浓厚兴趣。在机加工区,华建敏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模具制造专业四年级学生奚梦雪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还拿起奚梦雪手中的工具,亲自操作,临行前,他风趣地对奚梦雪说:“我做的没有你好!”

在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常州基地,看到一辆辆造型新颖、自主研制的纯电动汽车,华建敏停下脚步向公司常务副总王瑛详细了解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和目前企业的经营模式,当他得知下个月常州制造的纯电动汽车就将推向市场时,高兴地说,电也是最好的替代能源形式,电动汽车一定会有广阔市场前景。随后,华建敏还参观了位于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内的常州数控技术研究所,该所依托中科院沈阳计算机所强大的开发能力开发的CS08系列分度伺服控制器,已在常州企业实现产业化并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离开常州科教城前,华建敏对常州创新思路,整合国内乃至国际科技资源,全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给予肯定,勉励科教城内的广大研发人员,要尽快将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市领导戴源、沈瑞卿、王成斌和市委秘书长常青陪同考察调研。

  来源: 常州日报2009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