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出席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路甬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作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院领导、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院属各单位与院投资控股企业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共24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国家审计署科学工程审计局局长李凤雏、中央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罗兴平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王庭大主持。

路甬祥在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讲话中强调,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从中科院的定位和责任出发,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看待反腐倡廉的形势,清醒地认识腐败现象的极端危害性,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毫不动摇地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路甬祥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反腐倡廉的新认识新要求。全院各级党委、纪委和监察审计部门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中科院工作的实际情况,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高度,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高度,从建设“四个一流”做出“三性贡献”的高度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开创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为推动科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和坚强保证。

路甬祥指出,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和关键,也是每一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要长期抓、经常抓,要不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弘扬优良作风,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努力使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全院党员干部要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认清新形势、新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推进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进程,把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和谐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更多更大的创新贡献。

方新在题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提供有力保障”的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进展及成效,提出今后中国科学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中国科学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着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推进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重点领域防治预警机制的建立,着力构建系统全面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使全院领导干部作风明显改善,违法违纪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职工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为中国科学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会议还对高能物理研究所纪委等10个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和李彩梅等15名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会议号召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为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9年3月2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