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陈至立到佛山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佛山日报讯记者钱柳、邓活生报道:“佛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得不错。”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率调研组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邦彦、副市长邓伟根等省、市领导陪同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4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的工作报告,按照监督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环资委的工作安排,陈至立副委员长前日率调研组抵达我省,与省及有关市的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座谈。昨日来到我市进行了实地考察。

  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积极探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机制、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了“大环保”理念,大气污染防治形成了政府领导,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围;以节能减排为抓手,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治理大气污染。2008年,我市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企业622家,转移企业230家。但淘汰落后产能并没有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反而为经济发展腾出环境容量,2008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333.30亿元,同比增长15.2%;狠抓大气污染源整治,不断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水平,我市一方面全面深化陶瓷、纺织印染、电力等行业污染治理,另一方面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开展扬尘污染整治。

  2008年,我市环境质量继续改善,全市整体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2008年全市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分别比2007年下降14%、7.5%和6.8%。

  “佛山市依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不但GDP和财政收入有大幅增长,而且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真的做得不错。”前日,在省举行的座谈会上,听了邓伟根副市长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昨日,陈至立等一行从广州来到我市三水区白坭镇,沿途坐车一路走一路看,之后又与三水新明珠陶瓷集团的员工亲切座谈,并参观了该厂的生产线,了解了厂内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的实施情况。“佛山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做得不错。”与我市领导和新明珠集团员工话别时,陈至立肯定说。

  “广佛同城化,环境保护也要同城化,共同建立区域污染联防联治机制。”邓伟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将继续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毫不动摇的推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改造提升和搬迁整合,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落后的产能。同时,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协调下,以广州开展亚运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为切入点,建立大气环境整治联防联治机制,研究解决区域大气环境问题,加快开展广佛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工作。

  来源: 佛山日报2009-03-20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