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陈昌智畅谈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

杜萍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和设立钦州保税港区以来,广西各族人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新时期,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如何乘势而上,如何继续保持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主席陈昌智就广西北部湾开放开发的相关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2008年1月,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您认为这一战略实施的意义是什么?

    陈昌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不仅对广西,对国家实施互利共赢及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全国经济发展,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首先,北部湾的开放合作,从开始的泛北部湾经济区,中国的周边国家的开放和交流联系不断扩大。我认为这是我国开放战略的一个部分,而且这个开放战略也有它特殊的意义。以往我们开放重点在东部,中国西部的对外交流比较薄弱。现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不断推进,使得我国又在西部拉开来大开放、大发展的序幕,这将加强中国同东盟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在西部沿海形成一个重要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第二,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发展的不均衡,一直以来,我国东部发展较快,西部发展缓慢。通过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使之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沿海经济区新的增长极,可以促进东、中、西部经济的共同发展,使原来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态势,逐步地有所平衡,协调发展。

    第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建立和发展,对于拉动西南经济有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建立西部大通道以后,将会推动西南各省的发展。十多年以前,我在四川政协工作的时候,西南六省区就在广西召开过建立西部大通道的协作会议,当时就提出来,要打通这个大通道,同时内地的省份要借船出海,借广西这艘船向外开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和联系。

    记者: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把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三个重要发展区域。您认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其他两个重点发展区域有何推动作用?

    陈昌智:这三个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各不相同,特别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其他两个经济区相比差别较大,它位于沿海,其他两个位于内地。这样以来,它们之间就形成一种优势互补关系。内地可以利用沿海优势,通过广西扩大进出口,扩大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内地的一些人才优势,科技优势,甚至工业的一些基础,对广西也会起到促进或支撑作用。广西的人才也是应该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记者:您刚才提到人才,我们知道西部大开发面临着人才瓶颈问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以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人才是关键。如何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并留住人才,您有什么建议?

    陈昌智:我认为基本上有两个途径可解决人才瓶颈问题。一条途径就是要加快培养广西自己的人才。本土化人才对广西的区情更加熟悉了解,更容易形成内驱型创业的环境和机制,打造本土特色优势产业,因此培养自己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本地的人才是有限的,这就需要采用第二条途径,就是广泛吸纳全国人才,特别是自己紧缺的人才。这条途径也有很多方式,包括全国范围的人才招聘,也包括招商引资过程中外来企业带来的人才。外来企业不仅能够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其所产生的技术溢出效应还会促进本土人力资源的升级。所以,打破人才瓶颈必须双管齐下,这样有利于广西人才的开发和使用。

    记者:广西北部湾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全方位多领域扩大与东盟的合作,努力建立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您认为北部湾经济区在中国—东盟的开放合作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陈昌智:推进泛北部湾合作,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是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然结果。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进程中,需要有一个渠道或平台来推动区域间不同国家的交流合作。中国和周边国家其实都在争夺这一区域的主体地位。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召开,提升了广西的知名度和战略地位,从形式上确定了广西在这一格局中的主通道地位。而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又进一步从国家层面确立广西在这一格局中的主通道地位,使中国—东盟的交流合作有了具体的操作平台和实施主体,使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格局得以深入开展,中国—东盟区经济合作不断向前推进。

    记者:如何发挥民建与经济界联系紧密的优势,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

    陈昌智:作为一个主要致力于经济建设的参政党,民建在经济领域有很多参政议政的成果。具体说到广西,很早的时候我们对于广西荒漠化的治理,就投入了较大的力量。我们引进了600多万元对广西一些荒漠化地区进行治理,也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成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11月11日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南宁联合主办了2008年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为广西带来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额达到80.26亿元,超过以往单届论坛的签约项目投资额。投资领域涉及化工、电子、建材、皮革服装、城建和种养加工等产业、行业;投资方来自北京、广东、浙江、福建、湖北、江西、海南和香港等8个省市和特区。这些项目的逐步实施必将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发展与社会繁荣进步。

    今后,我们将继续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献计献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为实现经济区科学、和谐、跨越发展,打造我国沿海经济增长新一极而不懈努力。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2009-03-13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陈昌智:保持冷静、实事求是地应对金融危机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陈昌智出席首都侨界新春茶话会
陈昌智:加大资本市场支持企业创新
陈昌智出席2009年“世界杰出华人勋章”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