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韩启德:提高认识更新观念 推动控烟工作取得新成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2-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月16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主办的全球健康合作伙伴创建无烟医院项目第一年总结暨第二年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控烟协会名誉会长韩启德指出,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完善制度,推动控烟工作取得新成果。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在无烟医院项目建设的第一年,20家项目医院领导带头戒烟,吸烟率下降,大大改善了医院的无烟环境,令人深感欣慰。但鉴于我国目前的控烟形势很严峻,控烟工作开展比较困难、推进速度也很慢,大家一定要认识到未来推进控烟工作任务的艰巨性。由于我国部分群众对吸烟的危害不够重视,还保留旧的观念,甚至存有侥幸心理,给控烟工作带来了重重困难。要更好地完成控烟工作,首先要更新观念,作为医务人员有责任在控烟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广泛普及“医生抽烟是坏习惯”的观念;其次,各级领导特别是医院的主要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第三,要完善制度,用好的制度推动无烟医院的建设工作,以达到持之以恒的效果。韩启德希望控烟协会等社会组织继续发挥作用,搭建桥梁和平台,倡导人民群众自觉提倡无烟,减少吸烟,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无烟医院工作取得新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国控烟协会的无烟医院项目建设工作,鼓励该协会要持之以恒做好控烟工作。她呼吁政府高度关注控烟政策、加大宣传力度。

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讲话中肯定了无烟医院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中国控烟协会继续努力,争取让全国的文明单位和社会各界加入到无烟医院项目中来。

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汇报了全球健康合作伙伴创建无烟医院项目第一年的执行情况,包括20家项目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项目启动培训会、项目医院启动会及新闻媒体对创建活动进行的报道等情况,介绍了各医院在研究和制定控烟方案、控烟计划、管理制度以及控烟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总结了无烟医院项目首年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并通报了第二年无烟医院项目的工作计划。

会议发布了创建无烟医院项目首年获“全国无烟医院”称号的名单及“创建无烟医院活动贡献奖”获奖者名单,并颁发奖牌。

会议由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控烟协会会长曹荣桂主持。卫生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医院协会有关领导,辉瑞•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艾德,以及获奖医院代表出席会议。

  来源: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2009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韩启德向海外留学人员致以节日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川视察灾后重建
韩启德撰文强调科学共同体作用
韩启德到广元考察纪行
韩启德慰问北川受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