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路甬祥到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参观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院机关和北京分院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调研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路甬祥一行参观了植物基因研究中心、分子农业生物学中心、发育生物学中心及国家植物基因平台等实验室,听取了薛勇彪所长关于近期研究所工作进展及未来发展的汇报,并与科研骨干进行座谈。

  路甬祥对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近年来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遗传发育研究所在历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努力下,发展速度很快,尤其是在整合以后(即遗传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及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的整合),研究所在原有基础上,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不断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积聚了一批遗传与发育领域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改革了研究所内部体制机制,创建了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研究所文化,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科研成果。不仅如此,研究所还考虑到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在我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中的定位,在全国其他地区相继建立了实验基地、成果转化基地,构建了网络型的研究与示范体系,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路甬祥分析了未来世界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要面临的挑战以及科技界面临的形势、任务与发展机遇。路甬祥指出,未来我国和世界的能源结构面临调整将是不争的事实,化石能源将会被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清洁核能等洁净能源所代替;不可再生资源利用方式也要向绿色可循环转变。在医疗健康方面,我们还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医学模式由疾病治疗为主向疾病预防为主转变,在健康科学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构建满足我国十几亿人口需要的健康保障体系。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我们也要提高海洋种质资源的利用和基因资源的认知,大幅提高我国海洋探测和应用研究能力。在与遗传与发育领域密切相关的农业科学研究领域,我们更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农业和相关高附加值生物产业,保证粮食与农产品安全,构建我国生态高值农业和生物产业体系。

  路甬祥指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必须服务我国现代化建设目标,以提升国家竞争力、支持经济社会科学、和谐、持续发展为主线,聚焦相关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科技创新,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知识基础、技术支撑和发展动力;真正使中科院在国家的创新体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路甬祥希望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能够在现有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跨越学科领域边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不断加强战略研究,适时调整科研布局,为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9年1月2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路甬祥出席浙江大学纪念名誉校长刘丹百年诞辰纪念会
路甬祥出席中科院第十届“科星新闻奖”颁奖大会
中科院院士09年新春团拜会在京举行 路甬祥致辞
路甬祥为《宋画全集》首发揭幕
路甬祥新年探望老教授 强调人才引进要与培养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