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路甬祥出席浙江大学纪念名誉校长刘丹百年诞辰纪念会

周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7日上午,浙江大学举行“名誉校长刘丹百年诞辰纪念会”,纪念这位为浙江大学乃至浙江省和全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育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刘丹铜像揭幕并讲话。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讲话,校长杨卫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国华,老同志和院士代表王启东、郑树、杨士林、薛艳庄、丁德云、阙端麟、张浚生、陈子元、韩祯祥,刘丹同志的家属代表及浙大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纪念会。

刘丹在浙江大学工作了38年,长期担任学校的主要领导,是社会主义新浙大的重要奠基人。刘丹同志尊重知识、爱惜人才,为浙大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是浙大四校合并最早的倡议者。

路甬祥在讲话中指出,刘丹同志是师生信赖和爱戴的良师益友,是一位经过长期革命实践考验的政治家,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位具有重要地位的教育家。刘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浙江大学的建设与发展呕心沥血,奋斗不息的一生;是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一生。

路甬祥强调,刘丹在浙江大学办学的各个关键时期都敏锐地提出了一系列现在看来仍具有远见卓识的重要的办学思想。我们纪念刘丹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关爱学生,培养英才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要认准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按照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及时调整学科发展方向和教育内涵,注重学科基础和前沿,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教育和教学的质量,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说,我们纪念刘丹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的办学理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创新知识攀登高峰,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早日把浙大建设成为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特色和国际一流水准的大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浙江日报2009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路甬祥出席中科院第十届“科星新闻奖”颁奖大会
中科院院士09年新春团拜会在京举行 路甬祥致辞
路甬祥为《宋画全集》首发揭幕
路甬祥新年探望老教授 强调人才引进要与培养相结合
大型典籍《宋画全集》在京首发 路甬祥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