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到广元考察纪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 广元考察纪行

刘怀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左三)在青川县江边村视察。记者 文毅 摄

  记者 刘怀英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十分惦念地震灾区的受灾群众。1月5日至6日,韩启德在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黄润秋,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李茂森,市人大副主任武斌,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何成礼等陪同下,先后来到广元经济开发区、利州区、青川县、元坝区等地,深入建设工地、农业经济示范园、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等,实地了解灾后恢复重建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看望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和各地援建人员,并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福。

  “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搞好招商引资工作,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好,让更多的企业入驻”

  5日下午,韩启德一行不顾旅途劳累,一下车就直奔川浙合作产业园。在这里,10余台挖掘机布置在不同的位置进行开挖,数10辆工程车转运挖方填方来回穿梭,整个工地忙碌而有序。“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对口援建的号召,经过反复考察和论证,与省、市达成了“在广元建飞地工业园,对青川进行产业帮扶”的共识,决定依托广元经济开发区现有园区及基础设施配套,用3年的时间,集中在袁家坝工业园东南端打造2平方公里的川浙合作产业园。园区基础设施于2008年11月5日开工建设,到2011年基本建成,入园落户企业30家,力争建成30亿工业园区。韩启德向开发区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川浙合作产业园的总体规划、建设进度等情况后,他说:“由浙江对口援建是很不错的,浙江的力量比较大,我也是浙江人,我感到很自豪。”他希望开发区在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搞好招商引资工作,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好,让更多的企业入驻。

  在“宝轮——赤化”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绿油油的白菜和萝卜,还有那梨树、猕猴桃等果树一望无际。该园是利州区2007年启动建设的重点现代农业示范园,目前,已建成的2900亩园区内基础设施基本完善。

  韩启德来到示范园的东霖生猪养殖基地,通过监控视频观察,和这里的老板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猪养殖、销售和增加收入等情况。他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大灾过后,乡亲们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这种精神值得发扬。要努力搞好示范园生产,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把永久性住房与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成旅游景点,带动这里的村民赚更多的钱”

  绿树掩映中,青川江边村二社,除了一排排蓝顶白墙的板房外,更吸人眼球的是一群群忙碌的身影,一座座新建的房屋……。韩启德察看了这里的便民商店和建设工地,看到各种生活服务设施比较齐备,并来到两名居民家中看望,同村民亲切攀谈:住在板房冷不冷?生活上还有啥困难?对重建规划满不满意……

  在村民安妍的家中,韩启德了解到因地震使安妍的家成了废墟,但他们一家人不等不靠,自己开了一家小餐馆。韩启德说,虽然你们现在生活上有些不方便,但这些都是暂时的困难,目前新居正在修建,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你们会拥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

  “5·12”地震,使江边村二社56户居民全部受灾,90%居民房屋全部垮塌。在自家刚修好的一楼一底轻型材料房的房屋前,付金安向韩启德一行献上了自家用小麦、玉米酿制的黄酒。

  “祝贺你,马上要搬进新房了,这房子修得比地震之前的房子还要好。多花点本钱,把房子装修得更漂亮,可以打造成农家乐,来玩的人更多,生意会更好。”韩启德笑着说。

  从客厅到卧室,从一楼到二楼,韩启德边走边看边问,仔细了解付金安一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在付金安门前的院坝里,两盆木炭火烧得正旺,韩启德品着黄酒,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一边烤火,一边拉家常。

  了解到村民们的生活正在一步步恢复正常,春节前35户村民都能住进新房,韩启德十分高兴。他对乡亲们说,当前最重要的是保证大家有过冬住房、有御寒衣被、有冬春口粮、有卫生防疫,能够安全过冬。他还叮嘱村民们无论是在板房还是永久性房屋里过冬要注意用电,用火安全。要求当地干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农户自建、政府补助、社会帮扶结合起来,让村民们尽快住上满意的新居。同时,把永久性住房与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成旅游景点,带动这里的村民赚更多的钱。

  “上次,九三学社为我们赠送了许多科技书,包括种蔬菜、水果的书,村民们喜欢得很,这些书都派上了用场。”江边村二社组长何清成说。

  “我们还要来专家指导,目前正在与农业部联络,把最好的种子给你们送来……”“现在不是正在开展家电下乡吗?要对每家有文化的人进行培训,以后每个家庭都能用电脑上网。到时,我们九三学社派专业教师来为你们培训,我们用科学技术来帮大家的忙。”韩启德亲切地说。

  “九三学社对我们的支持很大,全体村民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您。同时还写了一封感谢信给贾庆林同志,委托您给他捎回去哈。”何成清说着,把两封装满全体村民话语的感谢信交给了韩启德。院坝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当天,韩启德还为该社73岁的老人付金顺和60岁的左万翠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

  “打造旅游线路,充分利用三国历史中的人物故事,可以拍成电影、编制一首歌、写一部小说进行包装宣传,希望古城的明天会更好”

  走进昭化古城,红红的灯笼挂满街道两旁的屋檐,透出沧桑之美。韩启德在看完龙门书院、昭化县署等景点,听完三国故事后说:

  “古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虽经数千年沧桑风雨,但众多的历史遗迹风貌犹存,民居古巷、书院考棚、汉砖碑刻等风格独特,这里是文物的宝库。”他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剑门关、翠云廊、青川地震遗址公园、皇泽寺等景区打造旅游线路。同时充分利用三国历史中的人物故事,可以拍成电影、编制一首歌、写一部小说进行包装宣传,希望古城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 广元新闻网 2009年1月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