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陈至立在厦门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1-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着力妇女需求 创新妇联工作

陈至立在厦调研时的题词。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昨日上午,沐浴在和煦朝阳里的湖里区金山社区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一行来到这里调研,感受社区居民和谐生活的喜悦。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立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美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杜明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国玲,省妇联主席刘群英,市妇联主席翁金珠等陪同调研。

  伴随着金山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热情洋溢的介绍,陈至立一行兴致勃勃地察看了社区妇女文化广场、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得知该社区创建平安家庭、服务流动妇女、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等工作富有成效,陈至立称赞社区妇联工作“有活力”、“有特色”,并欣然题词:“关爱流动妇女,共建和谐家园”。在厦金航线东渡厦金客运码头,陈至立一行来到“十佳全国巾帼文明岗”——东渡边检旅检九队的女民警中间,倾听她们情系两岸同胞、精心打造厦金“黄金通道”的生动感言,题词勉励旅检九队:“展示巾帼风采,共创两岸和谐”。在厦门大学,厦大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朱崇实等校领导就学校事业发展和妇女工作、妇女理论研究情况作了汇报,陈至立肯定了这些工作和成绩,并和厦大教师就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妇女理论研究及妇女教育培训等方面内容进行探讨、交流体会。在全国妇联调研座谈会上,陈至立还认真听取了省、市妇联工作情况汇报。

  陈至立说,此行来厦,参加了马拉松赛开跑式,马拉松赛奋力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不仅是厦门、福建人民精神的体现,对所有参赛者都是一种鼓舞,这种精神和活力,同样也体现在福建省的妇联工作中。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拓创新,扎实有效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妇女事业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至立说,妇女最关心、最希望的,是就业、创业,是教育、健康、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还有参政议政、妇女干部培养、依法维权等等。在这些方面,福建省、厦门市的妇联工作有创意、有成效,特色鲜明、生机蓬勃,一些做法为全国创造了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当前,妇联组织要关注哪些问题呢?陈至立说,要注意解决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如受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影响可能导致的妇女下岗等问题,对诸如此类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妇联组织要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探讨对策,力求通过政策、机制依法保障妇女合法权益。要构建社会化的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争取新时期有新拓展。要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优势,做好发动妇女群众的工作,组织妇女建功立业、创业就业、参政议政。要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创新思路、形成特色,福建应发挥优势,拓宽渠道和领域,加强海峡两岸妇女的合作交流。对一些社会上反响非常好的妇联工作品牌,要好好总结、充实内涵、提升水平,积累的经验和做法要继承发扬、发展创新。

  妇联组织如何才能提高自身影响力?陈至立说,要通过各种方式,主动让来自妇联的声音进入决策层、立法层、进入大众、进入人心,让全社会都能了解、理解和支持妇联工作。要树立一批典型,向社会展示优秀女性的风采和业绩,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于妇女理论研究工作,陈至立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指导工作,并在实践中继承发展、创新丰富。要着重研究中国特色妇女发展的理论体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入研究中国妇女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在涉及妇女问题的立法、政策制定上,要多做调查研究,让更多的妇女受益。妇联组织还应借助高校等机构的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妇女培训和交流,提高妇女整体素质。

  来源: 厦门人民政府网站2009年1月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2009年厦门国际马拉松举行 陈至立为比赛鸣枪
陈至立副委员长主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陈至立会见越南客人
陈至立出席全国妇联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