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陈昌智:改革开放需有新突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2-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 俞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周六在此间表示,三十年改革开放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各项社会事业和政治体制的发展,但行至今日,改革开放需要有新突破。

  陈昌智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郁昭等众多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同时出席了论坛,就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得失进行了梳理,并对中国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

  陈昌智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改革开放也极大促进了包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内的各项社会事业以及政治体制的建设和发展。

  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宋晓梧提供的数据,二00七年中国GDP达到二十四点六万亿元,是改革初期的十五倍,今年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从一九七八年到二00七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均增长了六倍以上。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二点五亿人减少到了一千四百七十九万人。

  肯定成绩之余,陈昌智也指出,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无论是政治体制改革还是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比如卫生、教育、医疗等等,都面临着很多困难,需要有新的突破,对存在的困难、问题、缺陷要引起足够重视。

  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中国经济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表示,在此情况下,社会各界人士都应在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时,探讨新的世界经济格局下中国的未来,探讨如何继续深化和加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增加经济发展的活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原有改革的基础上实现新的飞跃。

  此次论坛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承办,为期两天。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08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开幕 陈昌智等出席
贾庆林会见菲华商联总会访华团 陈昌智参加
陈昌智出席安全生产及职业健康展览会开幕式
陈昌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促中小企业创新升级
陈昌智出席中国(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