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蒋树声:抓紧抓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

龙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农民日报讯 11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和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等一行在福建省厦门市就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进行调研,听取了农业部和有关专家的工作汇报。蒋树声指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不仅是生态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一定要抓得快、抓得紧、抓得好。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渔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水产品产量连续19年世界第一,出口额连续6年位居世界首位,为保障食物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受水域污染、过度捕捞、工程建设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我国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水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海洋和内陆水域“荒漠化”现象日益严重,已成为制约渔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使两千多万渔业人口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产业基础受到严重威胁。

  蒋树声在调研中听取了农业部总经济师杨坚,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唐启升以及农业部东海区渔政局,山东、福建等省渔业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后强调,渔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渔业的发展离不开水生生物资源这个基础。他充分肯定了农业部及各级渔业部门近年来在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对当前我国资源衰退和生态环境恶化问题十分忧虑。他指出,当前渤海水域生产力水平已不足上世纪80年代的1/5,长江流域捕捞产量已不足50年代的1/4,形势严峻。要进一步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这不仅是生态工程,更是民生工程,涉及到两千多万渔民的生计,关系到13亿人民的食物安全。开展增殖放流,是国际上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的通行做法,是当前我国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具有巨大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也有利于树立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

  蒋树声指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工作,涉及体制机制问题,要把这项工作纳入国家生态建设总体部署,科学谋划、长期坚持、统筹安排、综合治理;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特别是积极探索完善水生生物资源与生态补偿机制;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农业、环保、水利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献策献力。他指出,有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有渔民群众的广泛拥护,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事业一定能够不断推进,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农民日报2008年11月2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第十届海峡两岸花博会开幕 蒋树声出席
蒋树声考察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
蒋树声到河南调研黄河下游滩区综合治理工作
蒋树声会见哥斯达黎加客人
蒋树声副委员长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