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到中国移动调研

祝魏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路甬祥(左一)在王建宙(左二)、张春江(左三)的陪同下在中国移动新业务演示厅调研

  11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副院长阴和俊到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调研,考察了该集团实验室及研发成果展示,并听取了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党组书记张春江等所作的中国移动的总体发展情况、技术创新成果研发进展介绍。

  路甬祥对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移动在短短几年间就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无线移动通讯运营商,并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为全国各行业提供了优质服务,这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领域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跨跃式发展的重要标志。

  路甬祥指出,从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进程来看,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首先依靠需求驱动和市场驱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国家也在大力提倡信息化,这都给通信产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环境和动力。此外,发展高技术产业还要有技术平台和技术支撑。过去10多年,移动通信的发展得益于“开放”,引进融合了许多国外的先进技术,并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市场可以促进技术的发展,先进技术也可以创造市场。未来信息产业除了继续依托市场、服务市场、满足市场需求以外,还要继续依托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并培育新的市场需求。

  路甬祥指出,当代技术创新要采取开放的态度,加强产学研联合创新,利用好各方的优势资源。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产业和技术的走向最终要由市场决定,只有坚持走开放融合的道路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现在微软、IBM、Google都开始采用网络式、社会化的开放研究模式和创新战略,他们虽然自己也做主导战略研究,有自己的研究院,但是他们的研究机构往往建立在人才多、产业集群大的国家和地区。在这种研究模式下,一些源头的创新思想和单元的原创技术不一定全在企业内部产生,他们采取“全球采购”的办法,获得技术和人才,看来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没有哪一个机构可以替代全球化的创新行为和活动。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的开放式研究模式和创新理念符合这种趋势,这种理念实际上也为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造了前提。

  路甬祥强调,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中科院主要做前瞻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工作要支持和提升我国产业的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技术支撑,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系统解决方案。随着网络的发展,通信、计算机、智能机器都将会融合,中科院许多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与通讯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科学院愿意也可以为中国移动等大型高技术企业提供创新发展支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竞争能力的提升,支持民族企业走向国际。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移动双方均表示,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进一步加强多学科、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LTE、三网融合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共同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应对全球信息产业迅速发展和剧烈竞争的挑战。

  调研中,路甬祥一行在中国移动新业务体验厅先后考察体验了中国移动TD-SCDMA和TD-LTE、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M2M(机到机)、手机支付等技术和业务的发展情况。中科院办公厅、高技术局、规划战略局以及上海微系统所、软件所、网络中心、计算所、声学所、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领导陪同调研。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