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华建敏到安徽芜湖考察

充分肯定企业自主创新和节能产业发展水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吕薇,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委员李卫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万清、省长助理梁卫国陪同下,来芜考察企业自主创新和节能产业发展情况。市委书记陈树隆,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敬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臧国寅陪同考察。

当天上午,华建敏一行来到海螺集团川崎节能设备制造公司,参观了水泥窑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和节能立磨项目,详细了解企业水泥熟料产量,吨熟料综合能耗和综合资源利用率等情况。考察中,华建敏表示,他对两个节能数字印象非常深刻,一是实施节能立磨技术后,海螺每吨水泥的电耗从35度降到20度;二是依靠余热发电项目,海螺水泥的能源利用率从70%上升到91%,“硬碰硬”的数字说明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确实取得了成效。当得知海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余热发电产品已经在国内外诸多大型水泥企业推广应用时,华建敏强调,要将余热变成创造财富的源泉,凡是有能源、有烟囱的企业,就有余热可以利用,要向各类产生废气余热的工业行业推广节能技术。

当天下午,华建敏一行来到奇瑞汽车公司,先后考察了第二发动机厂、第二总装厂和汽车工程研究院产品陈列室,深入车间了解产品生产和企业管理情况,参观了最新研制生产的整车样品。考察中,华建敏对奇瑞自主研发、国际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详细询问了相关技术参数和油耗指数,希望奇瑞继续致力于“绿色”产品的研发和应用,生产出更多的节能环保汽车。在听取了奇瑞10余年的自主创新历程汇报后,华建敏指出,奇瑞最难得的是能够从“一步创新”发展到“步步创新”,广泛聚集国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人才资源、技术资源等,通过“吸收—消化—再创新”模式,形成了企业可持续创新的能力。如今的奇瑞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自主创新战略体系,拥有鼓励创新、团结协作的企业文化。奇瑞的成功证明,越是坚持自主创新战略,越是能够打开国际市场,越是能够走向世界。

在听取了陈树隆对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后,华建敏充分肯定了我市支柱产业和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思路,尤其对节能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芜湖在开展节能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他指出,节能减排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华建敏还结合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企业的发展历程提出,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不在于所有制性质,而在于决策水平和治理结构。在作出决策的过程中,既要大胆尝试,也要防范失败,要对事物的正反两方面作出科学判断。谈及如何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时,华建敏强调,既要肯定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成绩,也要认清风险,科学分析形势,不能疏忽大意。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当前要经得起风浪,坚定发展信心。政府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开拓市场;要调整分配格局,扩大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积极实施改革。 (记者 张逸潇)

  来源: 芜湖日报2008年11月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华建敏到合肥视察科技创新与滨湖新区建设
华建敏出席中国农民歌会开幕式
华建敏副委员长在常委会五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华建敏副委员长在常委会五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