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韩启德率考察团到湖南开展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日至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考察团来湘就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开展调研。他强调,要着眼长远,大胆试验,发挥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扎实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

  韩启德先后深入株洲、长沙、湘潭考察。在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韩启德饶有兴致地登上该公司生产的城轨车辆,切身感受湖南工业发展速度。当听说企业正实施扩能改造项目、力争2010年实现百亿销售规模时,他鼓励企业负责人瞄准世界一流水平,着力打造电力机车产业集群。在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他认真了解电动汽车研发、产业化和运营情况后指出,我们国家能源相对紧缺,电动汽车节能、环保,一定要坚持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韩启德对该公司的创新能力、企业经营业绩给予肯定,希望提升产品的高科技含量,培育核心竞争力。湘潭九华经济区是湘潭市“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区,韩启德要求九华经济区不仅要成为产业发达的工业园,更要成为现代、文明、和谐的生态新城。

  在湘期间,韩启德听取了我省关于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汇报。试验区获批以来,省委、省政府把试验区建设作为全省总揽全局的工作,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有序地推进试验区建设,目前改革总体方案、城市群区域规划已经编制完成。

  在编制方案的同时,我省不等不拖,对已经基本明确的、有条件有基础的一些重大事项,组织力量,先行启动,其中包括:启动实施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方案、抓紧编制长株潭及“3+5”城市群综合交通和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确定改革试验的5个示范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

  韩启德对我省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首先要把着力点放在制度、体制和机制的综合配套改革上,把握好政府与市场在试验区建设中的定位,完善和创新财税、金融、土地等制度;要充分发挥湖南在科技、人才、资源、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调动各方潜能,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要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动长株潭“两型社会”的重要抓手,优化产业布局,切实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积极创造经验,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他同时要求九三学社积极发挥参政党优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考察期间,韩启德还赴韶山参观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并出席了在长沙召开的九三学社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张春贤、周强、梅克保、于来山、陈润儿、李微微、肖雅瑜、龙国键、卢光琇等陪同考察或出席我省向考察团的汇报会。 (记者 李勇)

  来源: 湖南日报2008-11-06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