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华建敏到合肥视察科技创新与滨湖新区建设

宗合 朱杲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0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合肥晚报讯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金山,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三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省委常委、秘书长詹夏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海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万清、秘书长汪国才等陪同下来我市视察。市领导黄同文、杜平太、安列、谢刚陪同。

  上午,华建敏一行首先来到科学岛,视察国家大科学工程——EAST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在认真听取了项目总经理万元熙研究员就工程建设、科研过程中自主创新情况的汇报之后,华建敏就相关问题与万元熙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部分陪同人员和科学家合影留念。

  下午,华建敏等来到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务车生产基地,听取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介绍,并参观了最新研制生产的整车样品,还深入乘用车总装车间了解生产管理情况。视察中,华建敏对企业把握市场动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研制最新汽车产品,努力创造生产经营新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随后,华建敏等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滨湖新区启动区,观看了新区概念性规划宣传片,听取了孙金龙代表市委、市政府所作的合肥经济社会发展与滨湖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了经济适用房样板房和合肥一中滨湖新校区等。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之后,华建敏指出,这次来到安徽、来到合肥,总的感受是很受鼓舞,使人眼睛一亮。这里的区位优势,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各种生产要素价格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这里是敢为天下先的地方,也善于经商,是个文化大省,确实是大有可为的地方,也是大有希望的地方。

  华建敏强调,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准备着过一个坎,爬一个坡,攻一个关。特别是,要攻改革的关,攻创新的关,攻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关。他要求,城市建设,规划是个龙头,立意要高,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后代的检验。规划要好,步子要小,要特别注意落实到以人为本,对规划的每一步都要像精品一样来做,每一个建筑物乃至每一个基础设施都作为精品来建。

  华建敏进一步指出,安徽省会紧邻巢湖,是个很大优势,让人羡慕、十分难得,一定要治理好,先治理,先有环保设施,再搞大建设,这个原则也很重要。他希望,滨湖新区建设,要按照规划设想,一步一步走到位。新区的建筑风貌要有自己的特点,让人一看就印象深刻。要像西安与苏州那样,既保持优良传统风格,又不乏多样性和现代风味,要尽量在兼容并包的同时兼具鲜明特色。

  孙金龙在工作汇报中说,近年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强力推进“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各项工作,合肥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良好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年以来,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合肥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位居第一,地方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居第二。近期,面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服务企业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内需等重点工作,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在汇报滨湖新区规划建设情况时,孙金龙说,规划建设滨湖新区,是合肥延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的重要战略。新区建设始终坚持“群众利益优先、基础设施优先、社会事业优先、聚集人气优先”的原则,切实做到高起点规划、紧凑式开发、快节奏推进。目前,启动区内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拆迁安置群众和谐稳定。通过不懈努力,真正把滨湖新区建设成为一个交通便捷、商贸繁荣、生态优美、人文雅致、安宁和谐的20万人滨湖新城。

  孙金龙表示,全市上下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好华副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把领导的关怀化为前进的动力,把领导的要求化为进一步推动工作的措施,不断开创合肥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全省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同文主持工作汇报会。

  (宗合 朱杲)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来源: 合肥晚报2008-11-5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华建敏副委员长在常委会五次会议分组会上发言
华建敏出席第三届中国劳动论坛
华建敏出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馆仪式
华建敏率执法检查组到泉州检查
华建敏到宁波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