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韩启德出席医学杂志《柳叶刀》中国版首发式

李江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李江涛)中国国民的健康面临哪些挑战?中国的医疗卫生发展对全球健康有何启示?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首次以专辑的形式刊登有关中国卫生体系的系列研究文章,对这些问题进行解析,同时发行中文版专刊。

  专辑首发式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和卫生部部长陈竺等出席仪式并讲话。

  《柳叶刀》中国卫生专辑共包括19篇文章,集中讨论了中国的主要医疗卫生挑战、医疗卫生战略和医疗卫生的将来。专辑提出,中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机遇期,可运用自身资源,借助全球医疗卫生成熟的经验和知识,在医疗卫生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中国将明显缩短为减轻疾病负担所花费的时间。加速中国的医疗卫生发展是众望所归,也是切实可行的。

  尽管中国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1/5以上,但中国在全球医疗卫生系统中的重要性并没有被国际卫生社会所充分认识。专辑强调了中国是应对全球医疗卫生挑战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社会事务,它必定会对全球医疗卫生风险因素的扩散和控制承担重要角色。

  专辑由63名科学家共同编著,其中2/3的作者是有着中国国籍的学术带头人,其余来自10个不同国家。

  据介绍,本专辑旨在建立《柳叶刀》杂志和中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成就以及所面临的困难,促进科研合作以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

  来源: 新华网2008年10月2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韩启德出席北医三院50周年庆典
韩启德出席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新医疗大楼落成典礼
韩启德:胸怀全局放眼世界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韩启德致信祝贺青海大学医学院建院50周年
韩启德会见美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