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华建敏出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馆仪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0-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8年10月18日上午11:00,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馆仪式在美术馆正门入口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投资司副司长纪国刚、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矶崎新、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中央美院党委书记杨力、院长潘公凯、副院长徐冰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潘公凯院长为开馆仪式致辞。他介绍说,中央美院花家地校园由两部分建筑组成,第一部分是靳尚谊院长时期的花家地校区迁建工程,即一期工程;2001年以后,中央美院在国家计委和教育部支持下进行了二期续建工程。二期工程包括好几座楼,其中最重要的一座就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该馆技术难度高,设计上具有国际前沿性,在建设过程中就受到国内外建筑界的广泛关注,国外很多优秀建筑刊物都刊登了本馆的设计方案。潘院长表示,中央美院美术馆的顺利开馆,首先要感谢国家发改委的支持,因为该馆是由国家发改委投资建设的。还要感谢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规划委的支持。除此之外,要特别感谢该建筑的设计师矶崎新先生,他为美术馆做了很认真的设计。矶崎新是享誉国际的日本建筑设计师,设计经验丰富,已在世界各地设计了十几个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这些美术馆中最好的一个,对他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矶崎新先生上台发言。他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是他在中国设计的第一个美术馆,也是他梦寐以求的一件作品。在设计过程中,他极其努力,不仅运用了以往的设计经验,还把美术史上美术馆的各种分类体现在其中。现在中国的当代艺术已走在世界前列,他希望中国的建筑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走到世界的前列,希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这座建筑能成为一个契机。他对该馆的落成及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希望这个美术馆在今后能托起重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走向世界。

  徐冰副院长宣布揭幕仪式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投资司副司长纪国刚、设计师矶崎新、美协主席靳尚谊、院长潘公凯共同上台,为美术馆揭幕。

  杨力书记向滑田友先生颁发捐赠证书,由滑田友的女儿代领证书。滑田友先生是中央美术学院著名雕塑家,为中国的雕塑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捐赠了二十多件优秀的雕塑作品,特向他颁发荣誉证书。

  揭幕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进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始参观展览。

  来源: 中央美术学院 2008年10月2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华建敏率执法检查组到泉州检查
华建敏到宁波考察
华建敏率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到福建开展调研
华建敏率劳动合同法执法检查组到青岛检查
华建敏会见参加葡萄酒节和果蔬食品博览会的外国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