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中国新疆维吾尔麦西来甫》发行会举行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发贺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疆日报网讯)由国家民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国家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协办的《中国新疆维吾尔麦西来甫》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9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国新疆维吾尔麦西来甫“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申报工作也同时启动。这是继《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申遗成功后,新疆组织实施的第二个重大项目,是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重大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发来了贺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盛华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钱小芊,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疆麦西来甫是维吾尔木卡姆的母亲和源泉,比木卡姆更古老,历史更悠久。她是集民间音乐、民间歌曲、民间杂技、谜语、说唱、滑稽等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纯民间原生态乐舞艺术形式,具有独特性、古老性、多样性和民众性等特点,被誉为维吾尔的“民间艺术殿堂”。但由于历史的变迁等各种原因,相当一部分民间麦西来甫已经消失。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麦西来甫艺术得到了及时的挖掘和抢救。自治区各级宣传、文化、广电、民委等部门密切合作,历时三年多,深入全疆各地开展收集、拍摄、录制和整理工作,共录制了不同样式的维吾尔麦西来甫31部,已由民族出版社以维吾尔、汉两种语言正式出版。

  铁木尔达瓦买提说,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麦西来甫是新疆最具代表性、最广泛、影响最大、最具艺术魅力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对新疆麦西来甫等艺术的挖掘、整理和出版,不仅是新疆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大事,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自治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具有重大意义。

  努尔白克力说,近年来,新疆加大了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工作力度,目前已有4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初,自治区专门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了法制化轨道。目的就是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使新疆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新疆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中国新疆维吾尔麦西来甫》的出版,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积极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各民族繁荣进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新疆日报)

  来源: 新疆日报2008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木卡姆的春天》主题晚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北方民族大学揭牌庆典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中国国际徽商大会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会见即将赴京的新疆全体学员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电影《买买提的2008》首映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