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会见台湾柯蔡宗亲总会访问团

徐天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建中央网站讯:2008年9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北京亲切会见了由台北市柯蔡宗亲会常务理事、台湾嘉农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蔡武璋和前台中商业银行总经理、台中柯蔡宗亲会名誉理事长蔡裕彰率领的台湾柯蔡宗亲总会访问团一行24人。

  在热烈、友好、轻松的氛围中,宾主双方就当前世界经济走势,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改善中的两岸关系等双方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陈昌智回顾了近年来民建中央开展对台交流的情况,感谢蔡武璋先生多次率团来大陆访问,为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以及农业交流做出的突出贡献。

  陈昌智向台湾客人介绍了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在当前世界经济走势趋缓的背景下,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所面临的困难。陈昌智指出,2008年对大陆来讲是“喜事多、难事多”。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大陆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邓小平先生提出的改革开放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策略使得国家综合实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GDP长期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贸易总额、国家外汇储备等也跃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但是另外一个方面,经济的发展也面临很多困难。我们有13亿人口,人均GDP仍然排在50多位;能耗的增长快于经济的增长;在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上面临很大压力。宏观调控面临两难处境,既要保持经济的增长,又要防止通货膨胀。

  谈到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陈昌智指出,奥运会的举办既是喜事也是难事。但是中央和北京市组织领导得力,使奥运会和残奥会都取得了成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两岸同胞共襄中华民族百年盛举,前来参赛的台湾运动员和观赛的台湾各界人士,宾至如归。赛场内外,传播着同胞爱、手足情。特别是残奥会上,残障运动员们的顽强表现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种教育。

  陈昌智还向台湾客人介绍了民建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民建历代领导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等带领民建会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在参与国家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进步和促进民族团结上所做出的努力。

  对于大家关心的两岸关系,陈昌智指出,当前的两岸关系“有新的起点、有新的机遇”。海基、海协两会协商中断了10年,现在重新启动非常好,我们也更加乐观。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与改善与我们每个人在过去的这些年中所付出的热情和心血是分不开。陈昌智同时感谢台湾各界在大陆同胞面临风雪灾害和5·12大地震灾害时提供的无私援助和血浓于水的大力支持。“灾难面前见真情、见深情”。他期望两岸朋友把握机遇,进一步推动两岸的交流和发展。他认为两岸人民走得更近,共谋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发展大计,这对两岸人民是天大的好事。

  柯蔡宗亲总会访问团团长蔡武璋、名誉团长蔡裕彰,访问团成员蔡平雄、蔡瑞荣等先后发言,并就进一步推动两岸合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交流座谈会。同日,辜胜阻还陪同访问团拜访了国务院台办和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等也先后与访问团交流座谈。

  民建中央联络部副部长金德安等也参加了座谈会和上述活动。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 2008-09-1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