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战略研究体系建设研讨会召开 路甬祥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了深入研讨全球化知识经济条件下规划制定的理论与方法,深入总结我国我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制定规划的实践经验,为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进行动员与准备,2008年9月18至19日,中国科学院规划战略局、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院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在合肥联合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三届战略研究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同志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同志以及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同志、副秘书长曹效业同志出席了会议,分院、研究所、支撑机构、院机关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代表共260多人参加了会议。

  路院长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形势,强调了开展科技路线图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开展科技路线图研究,不仅要着眼于我院的未来,而且要着眼于国家的未来、全人类的未来,只有想到了人类的未来、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才有我们科学院的未来。他要求,在科技路线图研究中,一定要从科技发展的历史、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从地球演化、生命演化的演进过程,以及人类活动空间的演进过程等大视角出发,深入思考起关键引领作用的科学技术突破,深入探究科学与技术之间、科技与经济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从而进一步理清和思考未来的发展思路,提炼出基础性、原创性的科学方向和战略性、引领性的技术领域。他希望,要进一步创新,努力探索,走出有中国特色,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能迎接未来的新的发展道路。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同志就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切实推进战略研究工作、切实做好“十二五”规划准备工作发表了重要指导意见,对于推动全院战略研究和规划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

  规划战略局潘教峰局长做了“关于重要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与我院研究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设想”的大会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面向2050我国重要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进展,阐明了开展科技路线图研究的重要意义,提出了院“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原则和总体考虑的设想。4位特邀专家结合正在进行的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和所涉及的研究所或战略领域做了大会报告,其中,卢柯所长重点围绕材料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与金属所发展规划的思考介绍了有关情况,李国杰所长重点围绕信息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与计算所发展规划介绍了有关情况,陈勇院长重点围绕能源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与我院能源领域发展战略的思考介绍了有关情况,相建海研究员重点围绕海洋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与我院海洋领域发展战略的思考介绍了有关情况。与会代表围绕我院“十二五”规划制定等会议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体会,畅所欲言,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我院战略研究体系的建设,并对进一步推动我院战略和规划工作,谋划好“十二五”发展起积极推动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现场(摄影 方建新)

来源: 中科院网站08-09-23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