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韩启德: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科学时报郑州9月17日讯(记者王学健卢家兴)“我们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我们的艰苦劳动和创造性的实践,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奠定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不断增强国民的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科技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以这段热情洋溢的讲话,拉开了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序幕。

  韩启德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中国科协以“发展与责任”为主题,在全国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积极和富有成效的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本届年会把“科学发展与社会责任”确定为主题,很重要的是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意识,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转变发展方式,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是党的十七大确立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韩启德说,科学发展首先是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发展,只有把科学的价值观和科学的方法论统一起来,把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统一起来,用科学的方法来分析发展,用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理论来认识和指导发展,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韩启德认为,科学发展也是科学技术支撑和引领下的发展。只有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才能真正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开拓新的发展路径,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引导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科学发展更是全民科学素质普遍大幅提高基础上的发展。只有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用科学思想战胜愚昧落后,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才能从根本上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让广大劳动者中间蕴藏的创造潜力不断地涌现出来,最终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来源: 科学时报 2008-9-18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王兆国韩启德等参观河南省科技成果展
王兆国韩启德出席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
韩启德强调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韩启德率队赴安徽黄山开展执法检查
韩启德出席安徽百名科技专家进乡村讲科普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