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王兆国会见河南省劳模代表和省总机关干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陪同下来到省总工会,亲切看望了河南籍全国劳动模范。李建峰 摄

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陪同下亲切看望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干部职工。李建峰 摄

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19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9月17日上午,刚刚参加完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曹维新等陪同下,先后来到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总工会机关,亲切看望机关干部职工和劳模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王兆国充分肯定了我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近年来在省委领导下,在河南人民共同努力下,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各项工作亮点很多。他强调,各级人大、工会和广大职工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多作贡献,把河南建设得更加美好。

上午10时40分,王兆国来到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亲切看望了机关干部职工。

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委托,王兆国代表全国人大,对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和机关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他指出,建设法制国家,必须保证法律实施在全国的一致。无论是立法工作还是法律监督工作,只有得到省级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才能保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符合党的要求、符合人民的意愿、符合各地实际,才能保证法律在全国的统一实施。王兆国对河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这些工作上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王兆国指出,人大的工作职责就是立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等。人大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法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法律,都要尽量公布于众,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人大的监督工作也要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最希望解决的,也是最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执法监督项目进行。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共同努力,把法律监督工作做好,真正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一个法制国家。希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更好成绩。

随后,王兆国来到河南工会大厦,亲切看望我省劳模代表和全省各级工会干部代表。王兆国和26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省劳动模范代表一一握手,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王兆国说,劳模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脊梁、人民的楷模。劳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工会系统号召学习劳模,争当“工人先锋号”,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就是要把“工人先锋号”的旗帜举起来,各级劳模榜样的作用发挥好。车间、班组、一线工作单位,广大职工要以劳模为榜样,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本领,为促进中部崛起,推进河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

在看望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职工、全省各级工会干部代表时,王兆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河南省总工会及地方各级工会的同志们以及全省劳动者、广大职工、农民工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对河南省委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以及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学习劳模、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王兆国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为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

王兆国说,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的广大劳动者在省委的领导下,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的河南经济发展又好又快,各个城市的建设都有着崭新的面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职工、所有的劳动者通过双手和聪明才智,按照省委规划的蓝图创造出来的。河南省工会在省委的领导下,履行自己的职责,发挥了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广大工人群众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的作用。河南工会在改革开放中,在新时期劳动关系方面出现很多新情况、新特点的情况下,在实践中有许多创新,不管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还是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学习劳模、创建“工人先锋号”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总结了不少的好经验。

王兆国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各级工会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党的十七大绘就的美好蓝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加繁重的任务。各级工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加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把党的以人为本、关注和保障民生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更好地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光春就落实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了讲话。他说,王兆国副委员长对河南非常关心,非常厚爱,对河南各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对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总工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表明了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工人阶级、特别是对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的无比关爱,同时也对大家寄予了殷切期望。王兆国副委员长的讲话完全符合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到河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容深刻,意义重要,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激励。

徐光春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和机关的同志们一定要认真领会王兆国副委员长的讲话精神,把王兆国副委员长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新要求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出色的工作回报中央领导同志对河南的关怀。徐光春指出,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主人翁,工人阶级是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凝结着广大工人群众和各级劳模的汗水和智慧。河南是工人运动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王兆国副委员长对我省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希望,通过深入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牢记工人阶级肩负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把我们各项工作搞得更好,在各条战线作出新贡献,创造中原崛起新业绩。

省人大、省总工会的领导同志李柏拴、王菊梅、刘新民、张程锋、铁代生、储亚平以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王明义等在场。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2008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王兆国韩启德等参观河南省科技成果展
王兆国韩启德出席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
王兆国与俄议会上院主席会谈
第五届贝加尔经济论坛开幕 王兆国发表讲话
王兆国分别会见丹麦议会领导人和副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