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王兆国韩启德出席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

平萍 尹江勇 武建玲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高举科学发展大旗,勇担社会发展重任。昨日,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主持。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全国政协常委、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总政干部部部长朱福熙,原地矿部部长宋瑞祥,匈牙利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主席戈萨·冈多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奥谢罗夫,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等出席开幕式。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陈全国和其他省领导叶冬松、叶青纯、曹维新、王文超、刘怀廉、颜纪雄、王菊梅、刘新民、张程锋、铁代生、史济春、张大卫、徐济超、刘满仓、王训智、靳绥东、袁祖亮、龚立群、梁静、张亚忠等参加了开幕式。

  自1999年确立年会制度以来,中国科协已先后成功举办九届年会。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本届年会以“科学发展与社会责任”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的意识,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开幕式上,王兆国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最严峻的挑战,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国内自然灾害的冲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领导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顽强奋斗,坚持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事实证明,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勇攀高峰、敢于超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

  王兆国指出,当前社会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发挥好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发挥好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重要作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是要突破关键技术,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二是要发挥科技优势,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积极建言献策。三是要培养创新人才,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四是要做好科普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公民科学素质基础。五是要弘扬科学精神,为培育全社会创新文化多做贡献。

  王兆国强调,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努力营造一个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的道路上来,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建立健全体现中国特色、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科技发展规律和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体制、机制,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大好局面。

  韩启德在致开幕词时首先代表中国科协向出席年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国际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届年会大力支持的河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河南省科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韩启德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是党的十七大确立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是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发展,也是科学技术支撑和引领下的发展,更是全民科学素质普遍大幅度提高基础上的发展。我们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用我们的艰苦劳动和创造性的实践,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奠定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要进一步增强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紧紧盯住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伟大实践,努力用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来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要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和对历史负责的精神。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和决策咨询活动,为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坚实的智力基础和智力支撑。

  韩启德指出,中国科协年会是中国科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发表学术观点、交流学术成果、普及科学技术,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舞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各展所长,把年会开成一个紧张热烈、务实高效的科技盛会。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大会组委会向出席本届年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欢迎。郭庚茂说,近年来,河南大力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确立了创新型河南的建设目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河南改革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发展科技事业、促进文明进步的中坚力量,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

  郭庚茂说,多年来中国科协秉承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以“科学发展与社会责任”为主题,必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服务作用。本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河南举办,与会的百余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4000名科技工作者都是我国科技界的领军人物和精英团队,衷心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以这次盛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技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支撑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匈牙利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会主席戈萨·冈多斯(Geza Gordos)在致词时表示,中国科协与匈牙利科学技术协会之间即将签署新的合作协议,这种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科技合作,也显著推进了中匈两国合作的整体进程。他向中国成功主办2008年奥运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钦佩,也向中国科协在过去50年历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祝愿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圆满成功,希望两组织在今后能够继续深化互动与合作,为中国和匈牙利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科协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四川省地质学会等88个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张春云等406名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大会首次颁发了周光召基金会农业科学奖和杰出青年奖,张佳宝等11人获奖。

  大会颁发了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国家重点基础研究第一代钢铁材料的重大技术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翁宇庆教授和通用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的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杨玉良教授获此殊荣。

  大会颁发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这个奖项包括吕跃广等15位获奖者获得的实用工程奖和江风益等5位获奖者获得的成果转化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科研、生产、教学第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国际友人共1万人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开幕式。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2008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王兆国与俄议会上院主席会谈
王兆国分别会见丹麦议会领导人和副首相
第五届贝加尔经济论坛开幕 王兆国发表讲话
韩启德强调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韩启德率队赴安徽黄山开展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