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华建敏等考察京津城际铁路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和随行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等领导,在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的陪同下,考察了北京南站、京津城际铁路和天津站。华建敏等领导同志对京津城际铁路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铁路部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管理,提高设备质量,确保京津城际铁路持续安全运营。

  在北京南站,华建敏一行在展板前听取了铁道部副总工程师郑健对北京南站、京津城际铁路、天津站,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和上海虹桥站等情况的汇报,对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实现铁路客站与地铁、公交、航空港等交通方式的无缝衔接,在城市中心形成综合交通枢纽的设计建设理念和实践成果给予肯定。华建敏一行对京津城际铁路客流和北京南站旅客换乘情况很关心,询问了有关情况。刘志军介绍说,目前,京津城际铁路每天开行60对动车组列车,其中47对是往返于北京、天津间的城际列车。下一步,会随着客流增长和地面设施的配套,增加列车开行对数,满足人民群众旅行的需要。刘志军说,北京南站是按照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旅客在站内即可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华建敏听后说,这很好,群众旅行就方便了。刘志军还指着大厅顶部铺设的太阳能板介绍了北京南站采用节能环保技术的情况,华建敏等领导点头表示满意。

  15时,华建敏等领导乘坐C2039次城际列车向天津驶去。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在列车上汇报了铁路技术创新及国产时速3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设计制造情况。华建敏等领导边听边做记录,并不时与刘志军、张曙光交流。当列车运行时速达到300公里以上时,华建敏等先后走进驾驶室,了解列车操纵系统、查看司机操作情况。华建敏指出,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以来,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铁路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管理,提高设备质量,确保京津城际铁路安全畅通。华建敏对京津城际铁路的运输安全和治安防范工作非常关心。在了解到由于全线87%采用高架方式、全线进行了完全封闭、加强了巡线防护力量、每天开行正式列车前由京津各发一班空载列车对线路状况进行检查等措施,可以确保运输安全和沿线良好治安秩序时,华建敏给予充分肯定。刘志军要求铁路各有关单位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京津城际铁路持续安全运行,不辜负华建敏等领导同志的殷切希望。

  不到30分钟,城际列车安全平稳抵达天津站。

  来源: 人民铁道报2008-09-11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