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陈昌智:齐心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水问题

白景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9-0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盛华仁9月2日至5日来宁视察工作。陈昌智在视察工作结束时强调,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工程符合中央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督办好这项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国家水利部、发改委等各承办部委都要积极配合,齐心协力把建议办理好,解决当地农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3天来,陈昌智、盛华仁率领的视察组在自治区领导陈建国、王正伟、于革胜、刘晓滨、齐同生、马瑞文、张小素、刘天贵、郝林海等迎送和陪同下,不辞辛苦、长途跋涉,先后到灵武、盐池、红寺堡、同心、中卫等地视察了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生态移民新村建设及饮水安全情况、高效节水补灌项目、太阳山新材料基地、盐中高速公路、中太铁路建设情况、同心县清水河整治工程、大柳树水利枢纽工程规划坝址等,实地察看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着力推动 “关于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办理。

  视察结束后,在全国人大领导及代表视察调研座谈会上,陈昌智对宁夏近年来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宁夏经济社会得到了较快发展,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陈昌智说,宁夏中部干旱带面积占全区的近二分之一,人口占全区的四分之一。这里涉及地域广,贫困面大,旱情十分严重,水是制约中部干旱带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近年来,为解决水的问题,宁夏代表团在十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了多项解决水问题的建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宁夏代表团又提出了关于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工程建设的建议,在解决人饮安全的基础上,

  解决群众的生产用水。在办理代表重点建议中,水利部、民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委,十分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多次来到宁夏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办理有关解决水问题的重点建议。目前,中部干旱带7项重点供水工程审查程序已全部完成,除同心东部项目外,国家发改委审批程序已完成。有的工程已经完成,有的工程正在建设之中,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陈昌智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工作十分重视,近日出台了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把促进宁夏发展提到议事日程,明确了要对宁夏进行帮扶。关于宁夏中部干旱带高效节水补灌工程建设的建议,是两届代表依法履职的体现,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希望自治区更加发挥自身能动性,通过各有关部门继续努力,争取把这个工程建成精品和优质工程。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结构,避免市场风险。要帮助农民掌握生产技能。要加强科学管理,完善运行机制。要加强对农民节约用水教育,增强节水意识。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表示,要按照全国人大视察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节水补灌工程规划,细化方案。要充分发挥内在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把这项工作做好,以实际行动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对宁夏工作的支持。(记者 白景辉)

  来源: 宁夏日报2008-09-06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