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桑国卫出席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落实国务院批准的《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加强对我国生物产业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准确把握我国生物产业发展趋势,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更好地推进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于2008年8月5日,在京召开了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专家咨询委员会,下同)成立大会,宣布了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并向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以及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农业部总经济师杨坚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

  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国家推进生物产业发展的战略咨询机构,主要职责是: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结合国内外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发展趋势,对关系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产业布局、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产业技术创新、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等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对国家生物产业发展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论证,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对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跟踪研究,分析我国生物产业发展的基本形势,提出国家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建议等。

  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由生物领域技术专家、产业经济专家、企业界人士及相关方面的专家组成。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院士任主任,饶子和、杨胜利、范云六、于明德任副主任,共23位专家组成,任期三年。

  张晓强副主任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提出,大力发展生物产业,是我国在新的发展时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生物产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咨询专家的智慧,提出有利于生物产业发展的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将对我国生物产业加速发展产生重大作用。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层次高、覆盖面广,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参谋咨询作用,为促进我国生物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成立大会之后,桑国卫副委员长主持召开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确定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下一步工作计划等。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2008年08月06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桑国卫会见莫桑比克议会代表团
桑国卫出席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桑国卫出席中科院浦东科技园首个项目奠基仪式
桑国卫院士受聘清华大学医学院双聘教授
桑国卫出席农工党十四届三次中常会